联合国秘书长对黑海局势表示高度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新闻/Mark Garten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对黑海局势表示高度关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清晨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黑海局势表示高度关注,并强调必须充分尊重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的边界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对11月25日在黑海克里米亚半岛附近发生的事件表示高度关注。这一事件发生在刻赤海峡,并涉及乌克兰和俄罗斯船只。 他强调迫切需要避免任何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古特雷斯敦促双方力行克制,立即采取步骤遏制事态,并根据《联合国宪章》,通过一切可用的和平手段缓和紧张局势。 他指出必须充分尊重有关国际文书规定的所有有关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并强调,必须根据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充分尊重乌克兰在其国际公认的边界内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25日,在克里米亚半岛附近,乌克兰海军的两艘舰艇和一艘拖船在穿越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刻赤海峡时遭到俄罗斯海军的攻击并扣押,造成乌方船只受损,船员受伤,共有23名乌克兰船员被扣押。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Rosemary DiCarlo)26日在安理会就这一问题召开的紧急会议上表示,亚速海水域均被乌克兰和俄罗斯称为自己历史上的内部水域,两国船只均享有航行自由。然而,自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来,这些水域及其周围的紧张局势加剧。联大几项决议的主题均涉及克里米亚的吞并问题。2016年9月,乌克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就“关于黑海沿岸国在黑海、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权利的争端”,针对俄罗斯联邦提起诉讼。但俄罗斯认为亚速海和刻赤海峡不受《海洋法公约》仲裁法庭的司法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