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资金不足 乌克兰东部百姓面临严冬威胁

乌克兰东部,人们在一个过境点前排队等待。
人道协调厅乌克兰办事处图片/O.Gaskevych
乌克兰东部,人们在一个过境点前排队等待。

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资金不足 乌克兰东部百姓面临严冬威胁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驻乌克兰人道主义协调员鲁布拉尼(Osnat Lubrani)今天在日内瓦表示,乌克兰东部仍在持续的冲突正在日渐遭到遗忘,似乎已经不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随着当地气温跌破零度,数百万平民迫切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鲁布拉尼表示,乌克兰东部的人道主义危机正在产生严重后果,让当地百姓付出沉重代价,每天都有平民死伤,她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增加资金投入,帮助脆弱的家庭度过漫长的严冬。

鲁布拉尼表示,“得益于捐款方的慷慨解囊,迄今为止,今年已有一百多万最为脆弱的乌克兰人获得了至关重要的援助和保护。但目前资金的供应正渐趋不足”,人道主义工作者正在争分夺秒,为该地区低温寒冷的冬季做好准备,向百姓提供住所、食物、生计支持和现金援助,同时改善医疗服务和教育的提供状况。然而,2018年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的资金仍然只有36%到位。

鲁布拉尼警告,“缺乏资金意味着数百万男性、妇女和儿童的基本需求仍然无法得到满足。当地对于精神健康和心理创伤、安全保护、地雷行动、住房、医疗保健、生计、用水,以及卫生和清洁的巨大需求将使这个冬季格外难熬”,她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与乌克兰东部的人民站在一起,帮助他们度过寒冷的冬季”。

鲁布拉尼表示,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接触线”长度超过427公里,相当于德法两国边境线的总长,每月都有超过110万人需要通过位于“接触线”上的各处过境点。为了维持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并获得基本的服务,平民经常需要等待漫长的时间,冒着遭遇敌对行动或地雷爆炸的风险,并忍受没有尊严的状况。鲁布拉尼对于改善过境点条件的努力表示赞扬,但强调过境点目前依旧缺乏足够的用水、卫生和取暖设施,“接触线”两侧的双方在今年冬季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

鲁布拉尼表示,乌克兰东部每月都有上千起违反停火协议的事件发生,炮击、狙击手开火和地雷爆炸持续导致平民死亡或重伤。自2014年至今,已有超过3千名平民不幸丧生,关键民用设施也受到严重影响。

鲁布拉尼指出,当地的供水供暖系统非常脆弱,“仅在今年,就发生了超过73起破坏用水基础设施的事件,假如炮击在冬季持续进行,百姓就难以获得供暖,而用水经常被迫中断则增加了传染病暴发的风险。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平民和关键民用设施不是袭击目标,必须受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