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塔宁:科索沃政治谈判进程的成功最终取决于整个社会的参与和认可

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负责人塔宁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驻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负责人塔宁向安理会做情况通报。

秘书长特别代表塔宁:科索沃政治谈判进程的成功最终取决于整个社会的参与和认可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兼科索沃特派团团长查希尔·塔宁(Zahir Tanin)今天在安理会有关科索沃问题的辩论中表示,任何政治谈判进程,如果要取得成功,都需要社会以及领导人和政治代表的充分参与和认可。无论国际和区域支持的力度如何,除非得到整个社会的社区和个人的充分理解和信任,否则通过政治谈判可能达成的最高级别承诺都不太可能得以维持。

塔宁表示,自5月他向安理会进行情况通报以来,欧盟推动的针对解决科索沃问题的政治对话能否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前景一直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然而,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领导人在6月和7月会晤后,重新谈判的前景开始得到探讨。在8月份于奥地利举行的欧洲论坛上,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双方都主张建立一个全面协议的新框架,包括领土交换的可能性。

塔宁表示,这一新的维度的增加产生了新的动力,也引起了双方政治行为者和民众以及该区域和国际社会的担忧。尽管存在潜在的挑战和关切,这一讨论为辩论和考虑开辟了空间。

塔宁指出,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和科索沃总统哈希姆·萨奇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晤,并确认了他们在欧盟推动的进程中继续对话和努力解决问题的共同意愿。

秘书长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塔宁在安理会进行通报。
联合国图片/JC McIlwaine
秘书长科索沃问题特别代表塔宁在安理会进行通报。

 

塔宁表示,布鲁塞尔的政治会谈是针对当地局势仍然存在频繁敌对行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其中许多行动对民众产生了实际后果。他强调,无论问题大小,采取单边行动都有可能加剧当地局势。

塔宁指出,在最近的事态发展中,科索沃政府宣布将对塞尔维亚和波斯尼亚货物征收10 %的税收,这进一步加剧了普里什蒂纳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紧张关系,并给商业活动和人民生活造成了不稳定。塞尔维亚政府认为这项措施损害了关系正常化,违反了中欧自由贸易协定。

塔宁表示,科索沃特派团在继续做出努力,与当地所有国际伙伴密切合作,优先考虑在科索沃建立信任,特别是在基层建立信任。特派团已将参与、赋权和创造力确定为与科索沃社会互动和合作的核心目标。

科索沃原是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获得美国和一些欧盟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一直拒绝承认其独立。塞尔维亚目前正在争取加入欧盟,但欧盟列出的一个“入盟”条件便是塞尔维亚承认科索沃独立或与科索沃实现关系正常化。在欧盟的协调下,塞、科双方于2013年4月19日签署了关系正常化协议,并得到各自议会的批准。从那以来,双方一直在就最终解决科索沃问题做出努力,但截至目前未出现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