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小型企业展望报告》:让中小企业从数字经济中受益将促进包容性贸易和增长

让中小企业从数字经济中受益将促进包容性贸易和增长。
世界银行/Simone D. McCourtie
让中小企业从数字经济中受益将促进包容性贸易和增长。

《2018年中小型企业展望报告》:让中小企业从数字经济中受益将促进包容性贸易和增长

经济发展

国际贸易中心今天发布了《2018年中小型企业展望报告》。报告描述了数字经济为中小企业创造变革、机遇和挑战的主要驱动因素,结合了数据分析、学术见解、思想观点和案例研究,指导政策制定者、企业、贸易和投资机构在这一背景下设计小企业商业生态系统,让其能够接受并受益于工业4.0。

报告显示,让中小企业有更多机会享受数字化经济带来的利益将使贸易和增长更具包容性。报告旨在解决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问题:如何根据小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大数据?中小企业需要哪些技能来应对技术变革?如何建立中小企业对新技术的信任并促进其利用新技术?如何克服运输和通讯技术基础设施在实现目标方面所面临的差距?

报告指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获取市场信息是阻碍其与国际价值链相连接的主要瓶颈之一。传统上这类信息是由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提供。新技术和数字平台或将深刻地改变这一信息的提供方式,大数据将为中小企业提供无尽的机会来获取相关市场信息。这对它们的运转十分有效,但是主导市场数据收集的大公司是否有兴趣让中小企业获得量身定制的信息还存在着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快速的变化对企业员工的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为各国的教育和培训系统带来巨大挑战。报告敦促培训和教育机构对改变尽快做出预期、行动和调整。与私营部门参与者合作是必要的,报告建议职业教育提供者让在新技术方面最成功的国家参与到课程开发和培训计划的设计过程中来。

报告指出,为了使市场运作良好,各国需要质量控制和监测机制。从大规模工业生产的兴起开始,各国建立了细分的标准制定和认证机构、测试场所等,以确保产品安全性。报告为各国有关质量监控的基础设施制定了一个议程,以便迅速适应数字时代,内容更包括适用于数字领域的标准和法规、解决隐私和安全挑战等问题。

报告呼吁中小企业对新的伙伴关系和创新持开放态度,并承担可控的风险来传播信息、建立技能,并确定和促进对新法规的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