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儿基会呼吁立即停止针对供水系统和民用设施的袭击

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一名妇女和数名儿童正在等待领取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助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儿基会图片
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一名妇女和数名儿童正在等待领取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助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也门:儿基会呼吁立即停止针对供水系统和民用设施的袭击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Henrietta H. Fore)今天发表声明强调,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的民用基础设施反复遭到袭击,对成千上万儿童及其家人的生存构成直接威胁。袭击民用设施是“不可接受、惨无人道的,并且违反战争的基本原则”。

持续三年的也门冲突近期再度加剧。6月13日,由沙特领导的盟军对也门西部的重要港口城市荷台达发起军事行动,意图扫清控制这一地区的胡塞武装,针对荷台达的空袭和攻势已经持续了一个半月。

福尔表示,过去几天内,荷台达民用设施受到的袭击不断加剧。“两天前,儿基会收到报告,一间由儿基会支持的仓库遭到两轮空袭,仓库内存有与卫生和饮水相关的设备。7月28日,荷台达扎比德(Zabid)住宅区一家由儿基会支持的卫生中心遭遇袭击,燃料箱被毁。7月27日,阿尔米纳(al-Mina)住宅区的饮水站遭受袭击,这间饮水站是荷台达的主要供水点之一。”

福尔指出,这些民用基础设施对于支持荷台达成千上万儿童及其家人的生活至关重要,当地已经面临严重的饮用水短缺,而饮水短缺又与霍乱和急性水样腹泻的传播直接相关。“针对供水设施的袭击破坏了人道主义机构防止上述疾病暴发的努力。”

也门的战争没有胜利者,持续的暴力正在夺走也门儿童的未来。——儿基会执行主任福尔

去年,也门经历了人类现代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霍乱流行,而荷台达正是感染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也门全国报告的疑似霍乱病例中,有14%都发生在荷台达。

联合国驻也门人道事务协调员格兰德(Lise Grande)在7月29日表示,霍乱这一通过受到污染的水源传播的致命疾病“已经存在于荷台达市和整个省内的各个居民区中。破坏卫生、饮水和医疗设施让人道主义工作者的努力化为乌有……再有一次空袭,就有可能造成无法阻止的大规模疾病暴发。”

福尔表示,儿基会继续呼吁冲突各方保护平民与民用基础设施。“也门的战争没有胜利者,持续的暴力正在夺走也门儿童的未来。”

 

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助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正在荷台达进行发放。
儿基会图片
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协助提供的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正在荷台达进行发放。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包括荷台达在内的该国西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也门战事升级。

也门冲突发生后,联合国曾多次主持有关和谈,并反复呼吁冲突各方遵守国际法义务,保障平民生命安全。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也前往当地斡旋,希望尽快恢复荷台达的安全与稳定。

冲突使也门本就岌岌可危的人道主义形势雪上加霜,已成为全球最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全国共有2200万人急需援助和保护,其中包括1100万儿童。自冲突升级以来,联合国与人道主义机构始终在第一线向平民提供急需的援助。儿基会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已向荷台达及也门其他地区成千上万受到冲突影响的儿童提供了清洁饮水、医疗服务和营养补充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