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问题高级别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倡导合作、预防、保护人权等六大目标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在当地一家广受欢迎的餐厅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1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袭击还炸毁了餐厅和附近的多辆汽车。
联合国新闻/Stuart Price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极端组织“索马里青年党”在当地一家广受欢迎的餐厅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造成18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袭击还炸毁了餐厅和附近的多辆汽车。

反恐问题高级别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倡导合作、预防、保护人权等六大目标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他所倡议召开的联合国首次反恐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提出反恐工作需要达到的六大目标,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和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的协调作用,以预防、倡导人权为原则,充分发挥青年和妇女的特殊作用,并向受害者提供支持。他呼吁改善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建立能够找到切实解决办法的新伙伴关系。

古特雷斯表示,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构成的复杂全球挑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影响到每个国家。它们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分裂社区,加剧冲突,破坏整个地区的稳定,阻碍了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努力,是可持续发展的障碍。

他指出,打击恐怖主义的前线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网络空间,恐怖分子利用社交媒体、加密通信和黑网进行宣传、招募新的追随者和协调攻击,恐怖主义的跨国性质意味着我们需要多边合作。

古特雷斯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达到六项主要目标:首先是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他表示,已经有许多联盟和网络在共享关键信息,以发现、识别、阻断和起诉恐怖分子。但要扩大这些网络,确保以合法、一致、及时和安全的方式分享信息,尤其在面临恐怖主义挑战最严重的地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古特雷斯希望这次会议能够重新和持续地把重点放在防止恐怖主义之上。他指出,战胜恐怖主义绝不能单靠军事手段,需要从“打击”转向“预防”。他表示,没有人天生就是恐怖分子,但长期未决的冲突、缺乏法治、侵犯人权、贫穷、缺乏机会和社会经济边缘化等因素都可以在将想法和不满转变为恐怖主义行为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因此,预防和解决冲突,促进法治和社会经济进步,是第一道防线。

古特雷斯希望这次会议在强调打击恐怖主义的同时能够突出充分尊重人权的重要性。他表示,恐怖主义从根本上说是对人权的剥夺和破坏,恐怖组织共享的议程的几个特点包括独裁主义、厌恶女性和不容忍。他们的行动和信念是对联合国价值观的冒犯。他强调,反恐斗争必须坚持这些价值观,否则将永远不会成功。

古特雷斯表示,需要对年轻人进行战略投资,以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他指出,令人遗憾的是,恐怖组织的大部分新成员年龄在17岁至27岁之间。虽然绝大多数年轻人不会上当受骗,但有些人因为缺乏希望或在经济和文化上被边缘化导致的挫折感而被恐怖主义所吸引。恐怖分子招募者对这些不满加以利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加紧努力解决这些问题的原因。

古特雷斯希望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揭示恐怖主义给人类带来的惨重代价:成千上万的人因恐怖主义而被杀害、伤害或留下心理创伤,必须要为恐怖主义幸存者提供实际的、情感和心理方面支持,使他们能够重建自己的生活。

古特雷斯最后希望这次会议将加强联合国在协助各成员国在应对恐怖主义方面的作用。

联合国反恐事务负责人沃龙科夫、联合国反恐委员会执行局执行主任米歇尔·科宁斯克、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于尔根 •施托克参加了这次会议并主持了相关议题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