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欢迎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与联合国签署行动计划 结束和防止严重侵害儿童行为

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
联合国新闻图片/Elizabeth Scaffidi
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

秘书长特别代表欢迎中非共和国武装团体与联合国签署行动计划 结束和防止严重侵害儿童行为

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弗吉尼亚·甘巴(Virginia Gamba)今天发表声明,欢迎前塞雷卡联盟成员­——­­中非爱国运动(Mouvement Patriotique pour la Centrafrique,MPC)与联合国签署行动计划,以结束和防止严重侵害儿童的行为,并要求立即予以执行。

行动计划涵盖了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年度报告附件中所列的四种侵害儿童的行为,即招募和使用儿童、杀害和残害儿童、强奸和其他形式的性暴力以及袭击学校和医院,使保护儿童的工作向前迈进了一步。

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秘书长特别代表弗吉尼亚·甘巴表示对中非爱国运动领导人所作承诺予以承认。她表示,行动计划提供了一个框架,以制止和防止对中非共和国境内儿童的暴力行为;这是一个过程的开始。联合国及其伙伴将支持行动计划的实施,包括让所有获释儿童重返社会,以及向严重违法行为的受害者提供支持。“

中非爱国运动是目前列入秘书长关于该国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报告附件中第一个与联合国签署行动计划以终止和防止侵害儿童行为的冲突方。

在中非爱国运动作出这一承诺前,中非共和国其他武装组织已经采取一些积极的步骤,包括在2015年5月班吉论坛上武装组织同意释放儿童,并使联合国及其伙伴能够不受阻碍和无条件地进入他们控制的地区,以核实儿童的存在。在联合国与武装团体接触后,中非复兴人民阵线(the Front populaire pour la renaissance de la Centrafrique ,FPRC)和中非争取和平联盟(the Union pour la paix en Centrafrique ,UPC)于2017年发布了禁止招募儿童的命令。

尽管取得了这一里程碑式的成就,中非共和国的局势仍然令人极为担忧,在过去一年中,经核实的侵害儿童行为大幅增加。部族间暴力和武装团体之间的对抗对平民,尤其是儿童产生了严重后果。

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大力倡导下,中非共和国政府于去年9月批准了《儿童权利公约关于儿童卷入武装冲突问题任择议定书》。甘巴表示,联合国将继续与该国所有行动者合作,确保儿童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得到更强有力的保护和预防机制的惠顾。

甘巴指出,行动计划已成为改善受武装冲突影响儿童困境的关键工具,也是与冲突各方接触和改变态度和行为的关键工具。她敦促秘书长报告中所列冲突各方也与联合国接触,并接受行动计划。

安理会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决议决定建立监测和报告机制以及制定行动计划,制止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年度报告附件所列各方的违法行为,确立了制止严重侵害儿童行为的措施和工具。

在中非共和国,秘书长年度报告附件列有三个冲突方。它们是: 前塞雷卡联盟和相关武装团体;称为“反砍刀”组织的地方防卫民兵;上帝抵抗军。

中非爱国运动是前塞雷卡联盟和相关武装团体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