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争分夺秒为也门荷台达民众提供救生援助

汽车和卡车排队等待通过一座在2016年空袭中遭到损毁的大桥。这是从荷台达通往也门其他城市的四条主要道路之一。
人道协调厅图片/Giles Clarke
汽车和卡车排队等待通过一座在2016年空袭中遭到损毁的大桥。这是从荷台达通往也门其他城市的四条主要道路之一。

联合国争分夺秒为也门荷台达民众提供救生援助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驻也门人道事务协调员格兰德(Lise Grande)今天表示,也门冲突持续升级,联合国人道机构正在争分夺秒为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的成千上万的弱势群体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安理会今天也召开了紧急闭门会议,讨论也门人道危机。

格兰德表示,数十名联合国工作人员正在荷台达协助分发食物、水和提供医疗服务。她说,“数周以来,人道合作伙伴一直为可能发生的攻击做准备。各机构已预先置备了6.3万吨食物,数万套应急包、营养用品、水和燃料。医疗队已经得到部署,人道主义服务点已经得到建立。”

格兰德表示,即使在荷台达遭到炮击和轰炸时,一艘联合国包租船昨天在此卸下了数千吨的食物。还有两艘船正在进行准备。今天,人道机构正在为那些在城市南部的战斗中流离失所的人们发放食品和卫生用品应急箱。

人道机构和前线合作伙伴已经在荷台达开展了大规模的援助项目。每天都会分发5万公升的安全饮用水,卫生小组一直在帮助阻止霍乱和其他危及生命的疾病的传播。

格兰德强调,根据国际人道法,冲突各方有义务尽一切可能保护平民,并确保他们能够获得生存所需的援助。

过去数周,也门冲突持续升级,全国2200万人急需援助和保护,占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三。联合国和合作伙伴今年的人道主义应对计划需要30亿美元,为这一群体提供支持。迄今为止,已有15亿美元到位。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13日上午,沙特领导的盟军对荷台达发起了代号为“金色胜利”的军事行动,意图扫清控制这一关键港口的胡塞武装。

荷台达位于红海之滨,是也门重要的港口城市,据联合国与合作伙伴估计,目前市内共有约60万平民居住,是也门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其中大部分依赖援助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