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化组织: 尚难确定事实调查组何时能进入叙利亚化武事件地点杜马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

禁化组织: 尚难确定事实调查组何时能进入叙利亚化武事件地点杜马

和平与安全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今天表示,由于安全原因,现在还不能确认该组织派遣的调查组何时能够进入叙利亚的杜马镇,以查明4月7日当地发生化学武器攻击的指称。

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今天向该组织执行理事会汇报了关于向叙利亚杜马派遣的事实调查组的最新情况。

尤祖姆居表示,4月16日,禁化武组织收到了叙利亚主管部门的确认,由于需根据达成的协议允许杜马所属的古塔地区的居民撤离,叙利亚军方无法进入杜马。事实调查组准备部署的地点的安保现在由俄罗斯军警控制。联合国安全和安保部已与叙利亚当局作出必要安排,以便将该小组护送到某个地点,然后由俄罗斯军警接管护送。但是,联合国安全和安保部表示将首先对这些地点进行一次侦察访问。事实调查组的成员没有参加这次侦查访问。

侦察队在抵达1号场地时,有大量人群聚集,联合国安全和安保部建议侦察队应撤回。在2号场地,侦察队遭到小武器射击,还有爆炸物被引爆。侦察队于是返回了大马士革。

联合国安全和安保部将继续与叙利亚国家当局、杜马地方委员会和俄罗斯军警合作,对安全形势进行评估。

尤祖姆居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事实调查组何时能够部署到杜马;他只会在联合国安全和安保部批准后才会考虑推进部署,并且要确保调查组可以不受阻碍地进入这些站点。

尤祖姆居指出,这再次凸显了事实调查组不得不在高度动荡的环境下工作,以及调查人员面临的安全风险。

鉴于叙利亚不断发生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2014年设立了一个事实调查组,“以查明在叙利亚发生的为敌对目的而使用有毒化学品指称的事实”。

在今年4月7日杜马出现使用化学武器指称后,禁化武组织总干事尤祖姆居于10日决定向杜马派遣事实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