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博鳌论坛 赞扬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合影,称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联合国驻华办事处/赵昀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合影,称赞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出席博鳌论坛 赞扬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持

联合国事务

正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称赞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

古特雷斯表示,“‘一带一路’是一项宏伟的倡议,连接起亚洲、欧洲、非洲与拉丁美洲的人民和市场,将为一个更加公正、和平与繁荣的世界做出贡献。”

古特雷斯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无论是中国各地,还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反映了中国与亚洲的经济发展与欣欣向荣。

古特雷斯提到,全球化为经济、贸易、技术和人类生活带来了许多益处,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有大量的人被全球化大潮落在了后面,不平等是系统性的,而且正在日益加剧。

古特雷斯说,“我坚信全球化不可逆转。”他呼吁国际社会以公平的全球化为目标,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不让全球化受到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和排外主义的影响,从而实现个人、社区和国家的和平与可持续发展。

古特雷斯表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为公平全球化所做的努力,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实现这一目标是有可能的。

除了全球化过程中的不平等之外,古特雷斯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又一挑战,“可能会抵消我们终结贫困,推动世界和平与福祉的努力。”

古特雷斯指出,虽然各国政府在2015年签署了《巴黎协定》,但假如国际社会不在2020年之前加紧采取措施,便无法实现《协定》中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

古特雷斯说,目前人类一方面发展绿色能源,另一方面却又对化石燃料给予大量注资和补贴,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可能将是自掘坟墓。”

古特雷斯对中国在《巴黎协定》签订前后所发挥的领导作用,以及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宏伟目标表示赞许。

古特雷斯表示,博鳌论坛是建设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全球各地的每一个人都能享有和平、繁荣、机遇与尊重的又一项积极努力,他对与会各方表示感谢,并祝愿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于2001年,每年定期召开高层论坛,以促进亚洲和世界的经济交流。今年的论坛将于4月8日至11日期间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也是古特雷斯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古特雷斯已到访北京,与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中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参观了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