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在裁军审议委员会呼吁对外层空间进行公平探索和利用

国际空间站(2008年资料图片)。
美国宇航局
国际空间站(2008年资料图片)。

非洲国家在裁军审议委员会呼吁对外层空间进行公平探索和利用

和平与安全

裁军审议委员会2018年实质性会议4月2日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开幕。非洲国家集团在开幕当天的会议上强调了在外层空间消除核武器威胁的紧迫性,同时呼吁对外层空间进行公平探索和利用。

尼日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埃泰格博耶(Samson Itegboje)代表非洲集团国家表示,包括外层空间在内的所有空间迫切需要摆脱核武器,因为核武器的存在是对全球和平和人类未来生存的威胁。为此,非洲集团强调,外层空间作为全人类的共同遗产必须专门为了和平目的得到探索和利用,这些活动同时必须是为了所有国家的利益,不论其社会、经济或科学发展水平如何。

非洲集团强调须根据五项联合国空间活动条约形成的国际法律框架,特别是1967年的《管理原则条约》,以不占用和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为基础,平等探索外层空间,并以此来管理各国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的活动,包括对月球和其他天体的探索。

非洲国家在2016年通过了非洲空间政策和战略,并将其视为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框架内实现非洲外层空间计划的重要政策框架。

非洲集团同时对空间碎片的扩散表达了严重关切,并指出减少空间碎片并限制其产生应成为联合国工作的优先事项之一。非洲集团强调,与空间活动有关的挑战,特别是空间碎片,应该以不会损害发展中国家空间能力发展的方式加以解决。

裁军审议委员会不同于位于日内瓦的裁军谈判会议,裁军谈判会议是国际社会唯一的一个裁军谈判论坛,目的是就裁军问题达成国际条约。裁军审议委员会则是联大的附属机关,由联合国所有会员国组成,每年在春季举行三星期会议。它作为一个审议机构,负有对裁军领域的各种问题进行审议,提出建议,并跟进特别联大作出的相关决定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