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贸发会议“电子商务周”将聚焦数字经济的优势与风险

数字支付使经济运行对现金的依赖越来越少。
世界银行图片/Simone D. McCourtie
数字支付使经济运行对现金的依赖越来越少。

联合国贸发会议“电子商务周”将聚焦数字经济的优势与风险

经济发展

全球经济迅速数字化,对政府、企业和社区的政策制定者提出了深入而紧迫的问题,而即将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电子商务周”则将提供汇聚智慧,提出解决方案的良好平台。

今年的“电子商务周”将于4月16-20日在日内瓦揭幕,重点聚焦数字平台的发展。一千多名代表将参加60余场会议,探讨数字平台的使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数字平台数据隐私、创造就业以及利益分享等丰富主题。

贸发会议表示,数字经济正在迅猛发展。从2012年到2017年,社交媒体平台“脸书”(Facebook)的用户从每月10亿蹿升至每月22亿,其中发展中国家的增速最快。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Mukhisa Kituyi)表示,“近来有关‘脸书’与数据隐私的讨论鲜明地反映出,大多数国家对于数字经济的到来还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过去五年多来,90%左右的互联网新增用户都来自发展中国家,而其中大约有一半的国家缺乏保护隐私的法律。”

联合国贸发会议的最新估计显示,2016年,全球电子商务总值接近26万亿美元。其中美国是最大的市场,电子商务销售总额约有7.6万亿,而中国则在企业对消费者(B2C)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基图伊指出,数字经济能够让发展中国家从中获益,但是国际社会需要解决一些关键的问题,才能确保数字化朝着人类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本次“电子商务周”期间,还将发布互联网使用观念以及服务业数字化方面的最新调查报告,并举行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问题政府间专家组的第二轮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