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也门冲突严重影响教育 近两百万儿童失学

一名学生伫立在已成瓦砾的昔日课堂中。这座位于也门萨达的学校在2015年6月遭到损毁,目前学生正在附近的儿基会帐篷里上课。
儿基会图片/Clarke为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拍摄
一名学生伫立在已成瓦砾的昔日课堂中。这座位于也门萨达的学校在2015年6月遭到损毁,目前学生正在附近的儿基会帐篷里上课。

儿基会:也门冲突严重影响教育 近两百万儿童失学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布一份报告指出,自2015年也门冲突升级以来,该国有近50万儿童辍学,失学儿童总数已达两百万。同时,近四分之三的公立学校教师已经超过一年未能领到薪水,这将严重影响450万在校儿童的教育情况。

这份题为《假如不上学》的报告发现,也门有超过2千5百所学校关门,其中有三分之二在冲突中遭到损毁,其余则是被用于军事目的,或作为流离失所者的安置点。

此外,由于通往学校的道路安全状况不佳,父母出于安全考虑而将孩子留在家中,也是造成失学的原因之一。无法上学导致也门儿童面临早婚、成为童工,或被武装组织招募的危险。

儿基会也门代表雷拉诺(Meritxell Relaño)表示,“因为接受教育的机会受限,或者根本无法接受教育,整整一代也门儿童前途渺茫。即便是在上学的孩子,也没有得到他们所需要的高质量教育。”

因为接受教育的机会受限,或者根本无法接受教育,整整一代也门儿童前途渺茫。--雷拉诺

报告还对也门儿童的人道主义需求,遭到武装组织招募的情况,以及早婚、营养、医疗保健、卫生和饮用水方面的状况进行了调查。

儿基会呼吁也门交战各方及其背后施加影响的国家,呼吁各国政府和捐助方结束战争以及所有严重侵犯儿童权利的行为:和平和重建是让也门儿童重返校园,获得高质量教育的绝对必要条件。同时为教师支付薪水,无条件保护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并增加教育方面的经费。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该国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及其内阁成员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冲突发生后,联合国机构与合作伙伴为当地提供了挽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联合国也多次主持有关也门问题的和谈,但均告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