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问题特别顾问:缅甸罗兴亚人的处境是一场人为的悲剧

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问题特别顾问迪昂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探访罗兴亚难民。
联合国图片/Claudia Diaz
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问题特别顾问迪昂在孟加拉国考克斯巴扎探访罗兴亚难民。

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问题特别顾问:缅甸罗兴亚人的处境是一场人为的悲剧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防止灭绝种族问题特别顾问迪昂(Adama Dieng)今天在接受联合国新闻专访时说,罗兴亚人的处境是一场由缅甸政府和国际社会共同造成的悲剧。他敦促各方解决罗兴亚人的公民身份问题,对暴力行为进行问责,同时为身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难民提供援助。

迪昂于3月7日至12日到访孟加拉国,在位于考克斯巴扎(Cox's Bazaar)的难民营会见了幸存者。他表示:“我从未见过如此野蛮暴行。”

迪昂强调,罗兴亚人的处境是一场人为的悲剧,是由缅甸政府和国际社会共同造成的悲剧。缅甸安全部队自去年八月起对罗兴亚人开展的“焦土行动”是可预料、可阻止的。尽管他曾无数次做出警告,国际社会却对此“充耳不闻”,从而使得缅甸的罗兴亚人失去了生命、尊严和家园。

迪昂表示,无论在缅甸发生的暴行是否构成危害人类和灭绝种族罪,国际社会都应该立即行动起来。

首先,造成目前局势的根本原因必须得到解决。罗兴亚人的无国籍状态必须终止,他们的公民身份问题必须得到妥善明确地解决。

其次,迪昂敦促国际社会,尤其是联合国安理会,对针对罗兴亚人的暴行进行追责。

第三,目前以难民身份生活在孟加拉国的罗兴亚人必须得到保护和援助。考克斯巴扎地区在六个月的时间里接纳了近七十万难民,迪昂对孟加拉国当局对此做出的应对表示欢迎,并同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多行动,对难民提供援助,分担安置难民的责任。

迪昂指出,解决罗兴亚人问题的关键首先在于缅甸政府,缅甸当局必须创造让罗兴亚人安全返回家园的条件,并让他们与缅甸公民享受同等的权利。同时,国际社会也有责任保护这一族群不再成为暴力罪行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