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扎伊德:菲律宾指称人权专家为恐怖分子不可接受

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
联合国图片/Jean-Marc Ferré
人权高级专员扎伊德。

人权高专扎伊德:菲律宾指称人权专家为恐怖分子不可接受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3月9日在日内瓦召开记者会指出,菲律宾司法部门指称三位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问题专家为恐怖分子完全不可接受。

扎伊德指出,菲律宾司法部检察官2月21日向马尼拉地区审判法庭提出,要求宣布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维多利亚•托利-科尔普斯(Victoria Tauli-Corpuz)和另外两名菲律宾人是恐怖分子。这两人此前都曾担任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专家机制的专家。 托利-科尔普斯表示,她认为这与她和其他特别报告员针对棉兰老岛土著游牧民族遭受武装部队袭击和杀害所做的公开声明有关。 扎伊德指出,特别报告员是受到人权理事会的徵求而代表国际社会行事,的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权专家,以这种方式对待他们是不可接受的。他希望人权理事会作出相应的反应。 扎伊德指出,菲律宾总统还曾对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Agnes Callamard)进行“无耻”的攻击。他表示,人权理事会必须采取强硬立场,不能对这些袭击事件置之不理。一个国家的总统用这种方式进行攻击是绝对可耻的做法,用最残酷的语言来对待受到尊重的报告员,这种评论根本不可接受。 人权捍卫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Michel Forst)、残疾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阿吉拉尔(Catalina Devandas Aguilar)指出,特别报告员因其维护土著人民的权利而受到攻击,这令人感到震惊。 托利-科尔普斯于2014年被人权理事会任命为联合国土著人民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在履行任务时,她通过与各国政府和其他人的交流,就特定国家的土著人人权状况进行实况调查访问和报告,处理涉嫌侵犯土著人民权利的案件,推广良好做法以执行有关国际标准土著人民的权利,并就促进和保护土著人民权利特别重要的专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