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敦促叙利亚立即停火 对难民和收容国提供持续的支持

大马士革古塔东区的一条街道。儿基会图片/Amer Al Shami
儿基会/Amer Al Shami
大马士革古塔东区的一条街道。儿基会图片/Amer Al Shami

联合国敦促叙利亚立即停火 对难民和收容国提供持续的支持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今天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再次敦促叙利亚冲突各方紧急停火,以便为东古塔地区的平民提供人道援助。联合国三个机构的负责人当天也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对叙利亚难民以及收容难民的各国给予持续的支持。

德米斯图拉在声明中重申,东古塔地区的人道局势令人震惊,因此冲突各方必须立即停止在东古塔以及在首都大马士革进行的对目标不加区分的轰炸。

德米斯图拉表示,除了停火之外,各方还需确保东古塔地区获得立即、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并将伤病人员立即撤离。

德米斯图拉还要求阿斯塔纳会议的三个担保国——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召开紧急会议,重新为叙利亚“冲突降级区”做出安排。

另一方面,联合国难民高专格兰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联合国负责人道救援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济协调员洛科克今天也发表联合声明表示,现在的叙利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维持和加强对叙利亚难民和收容国的支持,包括土耳其、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埃及,那里居住着大约550万叙利亚难民。

三位负责人对东古塔地区和叙利亚其他地区的平民所遭受的残暴行径表示震惊和不安。他们敦促叙利亚冲突各方立即停火、对平民和民用设施进行保护,并确保东古塔地区获得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

经过了近7年的战争之后,叙利亚近一半的人口流离失所,包括610万人成为境内流离失所者、550万叙利亚人沦为难民。尽管邻国慷慨收容难民,但大部分叙利亚家庭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挣扎中求生存。

去年12月,联合国机构和大约270个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发布了2018年区域难民和增强抗御力计划,这是一项总额为44亿美元的计划,旨在支持500万叙利亚难民和邻国390万收容社区的成员,为他们提供保护、教育、卫生、粮食安全、生计以及为弱势群体提供饮水和卫生服务。

自4年前启动以来,区域难民和增强抗御力计划一直帮助邻国处理叙利亚危机带来的影响,由于冲突持续不断,这一危机日益严重,所造成的社会和经济损失也日益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