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中非共和国的和平、稳定与和解之路仍然漫长而艰巨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奥南加-安扬加。
UN Photo/Kim Haughton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奥南加-安扬加。

秘书长特别代表:中非共和国的和平、稳定与和解之路仍然漫长而艰巨

和平与安全

秘书长负责中非共和国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中非共和国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安扬加(Onanga-Anyanga)今天向安理会表示,暴力和暴行继续在影响中非共和国一大部分地区的平民。不可接受的侵犯人权行为主要是由尚未放弃犯罪暴力、并且迟迟不愿接受政府提出对话倡议的武装团体所实施。

安扬加在向安理会就中非共和国局势举行的公开会议上做情况通报时表示,尽管做出了努力,但中非共和国的和平、稳定与和解之路仍然漫长而艰巨。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返回其原籍地仍然受到暴力和不安全因素的影响。这场真正的人类悲剧使已经岌岌可危的人道主义图景变得暗淡,如果没有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近半数人口的生活将难以想象。

安扬加表示,目前中非共和国所取得的进展部分要归功于联合国特派团英勇的行为、日常的牺牲和不懈的努力。尽管面临生命危险,特派团部队仍然能够做到降低攻击的规模。他指出,这些牺牲不是徒劳的,尽管冲突日益激烈,但中非共和国的和平还是在向前推进。

安扬加指出,该地区和国际社会在帮助中非共和国政府巩固其成就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该国仍然是安全理事会的优先事项,并继续得到与其战略优先事项相称的国际支持,这一点至关重要。

中非共和国有15%的人口是穆斯林,50%为基督徒。从2013年初开始,该国暴发了由穆斯林组成的前塞雷卡武装和由基督徒组成的反巴拉卡武装之间的暴力冲突,并导致了影响全国400多万人口的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中非共和国在2016年2月举行了大选。新当选的政府在过渡后取得重大成绩,例如推动解除武装、复员、遣返和重返工作,重振地区合作,但新政府对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却无所作为。

据统计,中非共和国有22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帮助,但他们的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现在有70万人期盼和平的到来以返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