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强调停止毁林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针叶林勾勒下的峡湾
粮农组织/Bill Ciesla
针叶林勾勒下的峡湾

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强调停止毁林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气候变化与环境

有关停止毁林的国际会议在罗马召开,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利亚•海伦娜•塞梅多在致开幕辞时指出,要保证粮食安全,关键在于凸显满足数量不断增长、城市化水平更高的人口的需求这一挑战,同时改变我们管理土地、粮食生产和森林的方式。

本次会议由“森林合作伙伴关系”组织安排,该伙伴关系由14个国际组织和秘书处构成,由粮农组织担任主席,旨在帮助各国加强森林的可持续管理。

人口的迅速增长提高了全球对森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包括木材、纤维、燃料、食物、饲料和药品。研究显示,到2050年,仅木材的需求预计就将增至目前的三倍,达到100亿立方米。另一方面,人口增长也使农产品需求增加,将森林开垦为耕地以满足这一需求仍然是毁林的主要驱动力,特别是在热带和低收入国家。

塞梅多指出,过去25年中, 20多个国家在努力提高粮食安全的同时,维持甚至增加了森林覆盖面积。她还补充说道:“这表明我们拥有停止毁林所需的知识和工具。将植树造林、重新造林和综合土地利用等政策予以正确结合,能够引领我们实现真正的成功。但这需要各农业部门及其它领域采取目标远大、协调一致的行动,并需要政治和社会意愿的支持。而实现这些协调合作要求制度、治理和政策方面的创新。”

联合国森林论坛主任马诺埃尔 •索布拉尔•菲约在会议主旨演讲中说:“过去的25年中,全球净毁林率下降超过50%。如果保持当前森林丧失速度减缓的趋势,同时继续进行森林再造和植树造林,未来我们将能够把实现全球净毁林率为零的愿望变为现实。”

毛里塔尼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泛非绿色长城机构部长级委员会主席阿迈迪·卡马拉在讲话中强调了“绿色长城”计划对非洲大陆的重要性,指出该计划为防止荒漠化、实现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以及抗击贫困和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

国际公认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领袖、《巴黎协定》拥护者克里斯蒂安娜 •菲格雷斯发表主旨演讲,倡导以人为中心的方式,发挥个体的积极性,以释放能从停止毁林中获益最多的当地社区的潜力。

世界混农林业中心总干事托尼·塞蒙斯在主旨演讲中充分论证要以综合性手段解决导致毁林和森林退化的根本问题。解决方案必须根植于经济现状。

此次以“推动跨部门协作,停止毁林和增加森林面积——从愿望到行动”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首个联合国森林战略计划——“2017-2030年联合国森林问题战略计划”通过后举行的首次以森林为主题的重大技术会议。

由于导致毁林的大部分因素来自森林部门之外,会议邀请了林业、农业、牲畜和环境等不同部门的官员,以及私营部门、小规模生产者组织、民间社会和土著居民协会的代表。

此次为期三天的会议旨在促进各部门和利益相关者团体开展对话,讨论如何共同努力达成全球商定的停止毁林和增加森林覆盖面积的目标。会议成果将提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的注意,该论坛将于今年7月审查可持续发展目标15“陆地生命”的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