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对美国80万儿时抵达无身份移民处境深表关注

墨西哥儿童。
儿基会图片/Mauricio Ramos
墨西哥儿童。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美国80万儿时抵达无身份移民处境深表关注

移民与难民

3月5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时期推出的“儿时抵达移民身份延期行动”计划(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 Programme)将到期。美国国会目前正在就这些人及其他移民问题进行辩论。现任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对这一计划延期,则必须满足他所提出的一系列其它有关移民的要求,导致现在在册的80万儿时抵达美国的移民的命运陷入不定状态之中。

2月20日,联合国包括移民问题特别报告员在内的几位人权专家发出呼吁,希望美国紧急处理这一事态,避免这些移民遭遇可能的被强行驱逐的局面。

根据奥巴马政府当时所颁布的临时行政命令,如果儿童在不满16岁时抵达美国、目前在高中就读或是正在服役且没有任何严重犯罪记录,都可以获得两年期的延期许可,可以合法工作,并不受驱逐。

人权专家在20日所发表的声明中对于这些儿童的命运深表担忧。他们表示,如果终止许可计划,将会对这些人及其家庭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声明表示,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在美国生活和发展了几十年。许多人是年轻女性。他们如果遭受驱逐,前往一个没有法治和犯罪率高的国家,则会面临暴力的威胁,特别是妇女可能面临非常具体和可怕的风险。

声明表示,结束这一计划同时也会向人民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因为这会加强有害的种族陈腐观念,对勤劳、守法的年轻移民的形象产生玷污,而这些移民对于被他们认为是家乡的美国来说则是一笔财富。

这些儿时抵达美国的人也被人们称为“梦想者” (Dreamers),其中四分之三以上来自墨西哥、其余的主要来自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大多数的“梦想者”年龄都在25岁以下,而且很多现在都是学生。

声明指出, 美国国会目前的辩论应该被视为一个机会,可以为移民提供获得身份和保护他们人权的法律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