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美国对身患重病的犯人执行死刑可能构成酷刑

人权理事会会议现场。
联合国图片/Elma Okic
人权理事会会议现场。

联合国人权专家:美国对身患重病的犯人执行死刑可能构成酷刑

人权

联合国法外处决、即决处决或任意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尔泽(Nils Melzer)今天发表声明表示,2月22日即将在阿拉巴马州被处决的60岁嫌犯多伊尔·哈姆(Doyle Hamm)或未获得公正审判。

人权专家指出,尽管哈姆患有癌症并且医务人员难以触摸到他的静脉,但死刑处决仍将继续进行。人权专家表示,在将针头插入他的静脉实施注射死刑过程中会造成痛苦和折磨,这可能相当于酷刑。他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法官已经下令在2月20日,即执行死刑两天前提交新的医疗报告。人权专家敦促当局停止执行死刑、取消其死刑判决,并按照国际标准对此案进行重新审判。因为有信息表明,对哈姆最初的审判没有充分按照最严格的正当程序和公正审判要求进行。

人权专家表示,阿拉巴马州的“三种药物配方”(three-drug protocol)这一注射方法也可能带来折磨和痛苦,因为所使用的镇静剂无法让犯人不意识到其他注射药物可能引起的“难以忍受的疼痛”。

人权专家指出,以可能构成酷刑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对待的方式强行执行死刑将使处决具有任意性质,从而侵犯犯人的基本生命权。

人权专家已与美国政府进行沟通,表达他们对此案的担忧。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和独立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针对不同的人权主题或各国的情况进行审查并报告。人权专家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他们均不领取联合国的薪水。 

哈姆于1987年因抢劫谋杀阿拉巴马州卡尔曼县一名汽车旅馆职员而被定罪并被判处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