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欢迎乌干达对难民计划涉及贪污指称进行调查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边界附近的乌干达中转中心的刚果难民。 (资料)
难民署/L. Beck
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边界附近的乌干达中转中心的刚果难民。 (资料)

联合国难民署欢迎乌干达对难民计划涉及贪污指称进行调查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今天发表声明,欢迎乌干达政府采取措施对其难民计划涉及贪污等不合法行为的指称进行调查。

难民署及世界粮食计划署此前收到报告,指称乌干达一些参与难民援助的官员涉嫌腐败和严重不合法行为。这些指称包括伪造提供粮食援助的文件,鼓励难民通过行贿获得各项免费服务。乌干达总理鲁哈卡纳·鲁贡达(Ruhakana Rugunda)随即发起了调查。

难民署非洲区域局局长瓦伦丁·塔布佐(Valentin Tapsoba)表示,该组织非常重视所有关于腐败、欺诈和不当行为的指控。参与难民援助工作中出现的不诚实或欺诈行为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并侵蚀了公众的信心和捐助者的信任。乌干达目前收容着一百多万难民,这将不利于乌干达作为难民收容的榜样。

乌干达实行开放的边界政策,允许难民享有与本国公民相类似的权利、提供社会服务,并为难民分配用于住房和农业的土地。

乌干达总理办公室与难民署通力合作,领导整个难民响应工作。难民署正在支持当局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解决这一问题,以加强有效的监督,恢复公众的信任和捐助者的信心。

难民署指出,乌干达政府有责任对所有抵达该国的难民进行登记。为协助这一进程,难民署正在加紧提供经过全球验证的测试工具和系统,以重新登记和核实难民人口。这将加强难民行动数据的完整性。

难民署还与当局政府一起,加强对所有难民行动的程序的审查和监测,以遏制产生腐败和剥削行为的潜在机会,并加强措施确保弱势难民,特别是妇女和女童,得到良好的保护。

塔布佐表示,难民署的优先事项是保护难民,并确保政府和捐助者提供的资源得到充分负责地管理。

难民署赞扬乌干达政府和人民几十年来与难民慷慨地分享他们的土地和资源。过去一年半以来,超过一百万的难民涌入了乌干达。该国目前收容了来自南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布隆迪、索马里和其他国家的140多万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