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年度报告: 严重侵害儿童行为仍在持续

刚果民主共和国开赛地区大量家庭因冲突而逃中开赛省首府卡南加。
人道协调厅图片/Otto Bakano
刚果民主共和国开赛地区大量家庭因冲突而逃中开赛省首府卡南加。

儿童和武装冲突问题年度报告: 严重侵害儿童行为仍在持续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任命特别代表就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开展调查并提供建议已经长达30年。在过去20年中,在特别代表的努力下,就儿童保护问题与政府部队和武装团体的直接接触使得冲突局势中儿童的保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在当今世界的冲突中,儿童继续成为严重侵害行为的受害者。这是特别代表向人权理事会提交的最新年度报告的主要结论。

联合国秘书长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特别代表甘巴(Virginia Gamba)表示,尽管儿童保护在每一个冲突局势中都取得了显着的进展,但从中非共和国到伊拉克、索马里和也门,儿童仍然是严重侵害行为的受害者。男孩和女孩被冲突各方不断地使用和虐待,他们遭受酷刑、强奸或被强迫工作。

报告显示,与政府部队和武装团体的直接接触为更好地保护受冲突影响的儿童带来了一些积极进展。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共有12万4500多名儿童被释放,并制定了 29个保护儿童行动计划。这导致了11个武装团体的名字已经被从秘书长年度报告中的“黑名单”上取下。

冲突使受影响的儿童为了寻求安全而离开祖国;无人陪伴的儿童可能被作为战斗人员或性奴隶遭到出卖或贩运;而招募和使用儿童或袭击学校可能导致冲突各方贩卖儿童。

报告着重指出了人道主义援助被政治化的问题,即使是在为儿童提供援助的情况下,人道援助也经常被政治化。仅在2016年,就有994起拒绝人道援助通行的事件得到核实,包括蓄意的官僚阻碍,其中几乎一半的事件发生在南苏丹。在叙利亚,冲突各方越来越多地将包围作为战争手段,剥夺了近65万人获得食物等援助的机会。

特别代表甘巴同时强调了严重侵害儿童行为与贩运和流离失所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她说: “冲突使受影响的儿童为了寻求安全而离开祖国;无人陪伴的儿童可能被作为战斗人员或性奴隶遭到出卖或贩运;而招募和使用儿童或袭击学校可能导致冲突各方贩卖儿童。”

特别代表强调,这些罪行的重叠性要求在应对时开展更好的合作,包括通过法律对策确保儿童被视为侵权行为的受害者,并为他们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