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就美俄就《新裁武条约》核心限制问题成功举行会议表示祝贺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记者发表谈话。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记者发表谈话。

联合国秘书长就美俄就《新裁武条约》核心限制问题成功举行会议表示祝贺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月5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祝贺美国和俄罗斯成功地将其战略核力量削减到《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条约》(又称新的《裁减战略武器条约》)所要求的水平。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条约》是俄罗斯联邦和美国之间的一系列双边核武控制协定中的一部分,根据这项条约,部署的核武器应减少到700枚运载工具和1550枚核弹头,这大大减少了核武器构成的危险,是为实现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共同愿望所采取的步骤。

古特雷斯强调,在全球对核武器的焦虑比冷战以来任何时候都高的时候,核裁军、防扩散和军备控制的努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加重要。

古特雷斯指出,这些努力可以在建立信任和信心,预防、缓解和解决冲突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古特雷斯呼吁美国和俄罗斯联邦进行必要的对话,以实现武库的进一步削减,并继续在被证明对集体安全具有重大价值的多边裁军议程上展现历史性的领导作用。

据估算,2018年2月新的《裁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核心限制生效以后,美国和俄罗斯联邦作战部署的战略核力量将被限制在195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止2015年3月1日,美国在785个已部署洲际弹道导弹、已部署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上作战部署1597枚可问责战略核弹头。

根据新的《裁减战略武器条约》,到2018年2月,美国和俄罗斯必须将其战略核力量限制在不超过1 550枚作战部署的可问责战略核弹头和700个为核军备配备的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重型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