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风险投资者峰会:联合国呼吁抓住《巴黎协定》创造的全球绿色投资机会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

气候风险投资者峰会:联合国呼吁抓住《巴黎协定》创造的全球绿色投资机会

经济发展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今天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题为“抓住《巴黎协定》创造的全球投资机会” 的2018年气候风险投资者峰会上发表的讲话中呼吁世界投资者采取积极步骤,及时落实气候行动,重新调整财政金融投入方向,为了实现一个不将任何人落下的世界的共同目标做出努力。

代表着450家、掌握着数十万亿美元资产的投资者31日齐聚联合国纽约总部,呼吁私营部门更多地投资于绿色经济,并更加严格地审查投资组合中的气候风险因素。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在气候风险投资者峰会上指出,2017年在单年造成10亿美元灾害损失数目方面与2011年的最高记录持平。去年同气候相关的灾害造成的全球直接经济损失估计为4000亿美元。

阿米娜·默罕默德指出,未能解决气候风险所造成的人类损失是巨大的,或许难以估量。她指出,气候变化对系统宏观经济构成了风险,同时也对财政金融系统本身构成了威胁。

阿米娜·默罕默德说:“财政是投资未来的关键。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对金融系统、规定和措施进行改变,使之适合我们想要达到的目标……我们需要拥有雄心壮志。具有雄心意味着做出具体承诺,通过可行的行动,改变运作轨迹。”

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中国的七个部委刚刚通过了35项建议,对该国的金融系统进行“绿化”。几个星期前,纽约市长白思毫宣布将纽约市五个养老金账户中投资于化石燃料的50亿美元撤出。然而,尽管去年全球从化石燃料撤资数额高达5万亿美元,但对化石燃料使用进行新的投资的数额也超过了8250亿美元。

研究显示,如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有关清洁能源的目标将需要大约16万亿的资金。但与此同时,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努力也带来了巨大的相关投资机会。

据测算,今后25年,仅在发电产业,这方面的投资机会将可达到12万亿美元。

气候风险投资峰会由非营利组织“环境责任经济联盟”(CERES)、联合国基金会和联合国伙伴关系办公室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