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高专呼吁欧盟国家确保其移民控制措施不损害寻求庇护者权益

难民高专呼吁欧盟国家确保其移民控制措施不损害寻求庇护者权益

难民高专古特雷斯
在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会议将于6月4日至5日召开前夕,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确保它们实施的移民控制措施不损害寻求庇护者和难民的权益。

古特雷斯日前致信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对一些在地中海上遭到拦截的非正规移徙者的处境以及意大利等国政府采取的行动表示关切。

古特雷斯同时呼吁欧盟支持利比亚改善目前呆在该国的寻求庇护者和难民的处境,并希望欧盟国家接纳那些需要国际保护的人。

难民高专表示,非正规移徙者的确给北非和部分欧盟成员国、特别是地中海沿岸国家带来了挑战,但寻求庇护者和难民的正当诉求不容忽视。难民署支持欧盟内部采取责任分担机制,包括安排部分寻求庇护者和难民由一些负担较重的欧盟国家转移到其他国家;与此同时,欧盟国家应继续改善庇护程序和设施。

每年有大量的非正规移徙者由利比亚等北非国家出发,跨越地中海前往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他们中有些是为了需求更好的生活的移民,但也有些是为了逃避迫害和暴力的难民。

近年来,利比亚加强了同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在打击非正规移徙者方面的合作。今年5月,意大利开始将从海上截获的一些运载非正规移徙者的船只送回利比亚,许多移徙者不是利比亚人,只是将该国作为中转站,因此他们的处境和去向引起了难民署等机构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