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亡22年,卢旺达大屠杀头号通缉犯终于在南非落网

1994年7月,失去父母的卢旺达儿童在位于戈马的难民营中。卢旺达大屠杀的发生常被视作是联合国工作的一次重大失败。
联合国图片/John Isaac
1994年7月,失去父母的卢旺达儿童在位于戈马的难民营中。卢旺达大屠杀的发生常被视作是联合国工作的一次重大失败。

逃亡22年,卢旺达大屠杀头号通缉犯终于在南非落网

法律与预防犯罪

刑事法庭余留事项国际处理机制(余留机制)检察官办公室今天表示,卢旺达大屠杀头号逃犯富尔根斯·卡伊希马(Fulgence Kayishema)于5月24日下午在南非西南部城镇帕尔被捕。据悉,此次抓捕行动由检察官办公室逃犯追踪工作组和南非当局共同展开。

余留机制首席检察官布拉默茨(Serge Brammertz)表示,“卡伊希马在逃长达二十多年,现在被捕能确保他将为被指控的罪行接受司法审判。”

强烈信号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卡伊希马最终落网表示欢迎。他强调,这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些被指控犯下灭绝种族罪和危害人类罪的人无法逃脱司法审判,并且终将被追究责任。

古特雷斯对余留机制和南非当局在此次抓捕行动中展开的合作表示赞赏,并进一步提醒各国,在定位、抓捕、拘禁以及交出和转移在逃嫌犯方面,所有国家都有义务配合余留机制的工作。

古特雷斯还表示,此时此刻他首先想到的是卡伊希马被指罪行的受害者,还有其他严重国际罪行的受害者,以及他们的家人。他明确指出,“结束有罪不罚现象是寻求和平、安全与司法公正的关键。”

卢旺达境内图西族人遭受种族灭绝

从1994年4月7日到7月中旬,在短短100天的时间里,有100多万卢旺达人遭到杀害,相当于该国当时人口的九分之一。其中94%的受害者是图西族人,但也有立场温和的胡图人和其他反对灭绝种族的人。

同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设立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对相关人员进行追究。2001年,该法庭以灭绝种族罪、共谋灭绝种族罪、共谋实施灭绝种族罪和危害人类罪正式起诉卡伊希马。

屠杀2000多名难民

法庭认为,1994年4月15日,卡伊希马与其他同案嫌犯一起在卢旺达基伍穆镇的恩仰格(Nyange)教堂杀害了包括男女老少在内的2000多名难民。卡伊希马直接参与了这场大屠杀的策划和执行,包括采购和分发汽油,用于焚烧难民和他们所处的教堂。

在这一计划失败后,卡伊希马和其他人转而使用推土机将教堂推倒,掩埋并杀害了里面的难民。接下来约两天的时间里,在卡伊希马和其他人的监督下,难民的尸身从教堂场地被转移到乱葬坑。

布拉默茨强调,灭绝种族罪是人类已知的最严重的罪行,国际社会致力于确保犯下这一罪行的人受到起诉和惩罚。他说:“卡伊希马被捕就是一个明证,说明国际社会的这一承诺没有削弱;无论需要多长时间,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多国多地展开调查

检察官办公室还指出,卡伊希马被捕得益于在非洲多国及更多地区展开的调查,有许多国家执法部门和移民机构予以强有力的配合。

据介绍,在逃脱法律制裁期间,卡伊希马利用许多化名和虚假文件来掩盖自己的身份与存在。他所信赖的支持者还形成了一个可以依靠的网络,包括其家庭成员、前卢旺达武装部队成员、前“解放卢旺达民主力量”成员,以及那些拥护胡图族掌权者灭绝种族意识形态的人。

通过展开由分析驱动的调查,卡伊希马最终被定位并落网。而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检察官办公室采用了传统和前沿相结合的方法来对多源证据加以利用。

仍有三名嫌犯在逃

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Kabuga)是世界上头号通缉犯之一,据称他是1994年卢旺达对图西族种族灭绝大屠杀的主要嫌犯,法国当局在巴黎将其逮捕。
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视频截图
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Kabuga)是世界上头号通缉犯之一,据称他是1994年卢旺达对图西族种族灭绝大屠杀的主要嫌犯,法国当局在巴黎将其逮捕。

自2010年依照安理会第1966号决议成立以来,余留机制的授权任务就是完成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和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在各自授权结束后的剩余工作。

其下属的检察官办公室一直致力于追究卢旺达问题国际法庭以灭绝种族罪起诉的所有剩余逃犯,此次卡伊希马被捕标志着这一战略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自2020年以来,检察官办公室逃犯追踪工作组已经查明了五名相关逃犯的下落。其中,除刚刚落网的卡伊希马以外,还有被认为是卢旺达大屠杀“资助人”的费利西安·卡布加于2020年5月在巴黎郊外被捕。目前,尚有三名嫌犯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