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他们回家”:人权专家呼吁遣送滞留叙利亚的儿童 

一名儿童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霍尔营地里走动。(资料图)
人道协调厅/Hedinn Halldorsson
一名儿童在叙利亚东北部的霍尔营地里走动。(资料图)

“带他们回家”:人权专家呼吁遣送滞留叙利亚的儿童 

人权

多名联合国独立人权专家今天呼吁紧急遣送滞留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儿童,他们已经被困于此逾四年之久。 

联合国儿童权利委员会与联合国反恐中注意促进与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特别报告员尼伊兰(Fionnuala Ní Aoláin)发表联合声明称,冲突地区的儿童必须得到保护,而不是受到惩罚。 

他们表示:“现在是时候带他们回家了。自2019年初巴古斯村(Baghouz)沦陷后,许多儿童被事实当局拘留,他们被困于叙利亚东北部的时间已进入到第五年。” 

专家们呼吁所有行为体立即确保所有儿童的安全和保护,无论他们身处叙利亚东北部何处,要防止他们遭受进一步伤害。 

儿童权利委员会强调,各国有义务保护弱势儿童免受虐待,还要避免其生命权遭到潜在侵犯。 

恐怖主义的受害者 

专家们表示:“作为一项指导原则,必须恢复他们作为极端弱势儿童的最大利益,必须承认他们作为恐怖主义受害者的主体地位。而且根据国际法,他们也是需要特别保护的儿童。” 

在叙东北部,霍尔和罗杰营地是收容妇女、女童和男童的两个最大的封闭营地,大约有5.6万人被困于此,其中包括3.7万名外国国民。营地中一半以上的人是儿童,其中八成在12岁以下,有三成则不足5岁。 

还有超过850名男童被剥夺自由,关押在叙利亚东北部各地的监狱和其他拘留中心,包括所谓的复原中心。 

严重侵犯权利 

专家们指出,因为父母可能的所作所为而大规模拘留儿童严重违反了《儿童权利公约》,公约禁止“基于儿童父母的身份、活动、所表达的观点或信仰而加诸的一切形式的歧视或惩罚”。 

他们表示:“这些儿童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司法授权、审查、控制或监督的情况下被拘留,这违反了《儿童权利公约》,公约申明不得非法或任意剥夺儿童的自由。” 

“不是儿童该待的地方” 

这里大多数儿童的生活中除了冲突就只有封闭的营地,而营地的生活条件已经算得上是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对他们的生命、身心健康和发展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 

专家们说:“这些肮脏的营地不是让儿童有尊严地生活的地方。他们最基本的需求都无法得到满足,包括医疗及卫生服务、食物、水和教育。” 

保护,而非惩罚 

专家们指出,在安全局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这一冲突地区的所有儿童都应该受到保护,而非遭到惩罚。 

专家们说:“这些儿童是恐怖主义以及严重违反国际人权和人道法行为的受害者,在任何情况下,无论是武装冲突还是恐怖主义,都必须受到有尊严的对待。根据《儿童权利公约》,安全返回本国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必须予以优先考虑。” 

他们强调:“各国必须紧急将儿童及其母亲遣送回国,这一解决方案是可行的。最重要的是,在儿童被遣送回国时,要有全面的康复方案就位。” 

人权专家

委员会成员及特别报告员均由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他们的任务是监测和报告具体专题问题或国家局势。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