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合作机制呼吁加大行动力度,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四方合作机制领导人共商推进“同一个健康”方针工作。
世卫组织/Pierre Albouy
四方合作机制领导人共商推进“同一个健康”方针工作。

四方合作机制呼吁加大行动力度,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粮农组织、环境署、世卫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领导人今天在日内瓦举行四方合作机制首次年度线下会议,共商推进“同一个健康”方针工作,并首次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号召全球加大行动力度。

近年来,国际卫生紧急事件接连不断,新冠疫情一波未平,猴痘、埃博拉疫情又起波澜,其他人畜共患病、食品安全问题、抗微生物耐药性挑战持续威胁人类健康,生态系统退化和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发展带来严峻威胁。

凡此种种危机叠加共振,错综复杂,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采取行动,刻不容缓。践行“同一个健康”重要方针,为国际社会应对这些挑战提供了重要途径。

“同一个健康”

60%的人类传染病是动物源性的,大约75%是跨物种的。“同一个健康”作为综合统一方针,旨在可持续地平衡和优化人类、动物和生态系统健康状况。

2022年10月启动的《“同一个健康”联合行动计划(2022-2026年)》重点关注对六大领域的支持和能力建设:卫生系统的“同一个健康”能力、新发及再发人畜共患流行病、人畜共患地方流行病、被忽视的热带疾病和虫媒病、食品安全风险、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和环境。

作为一份技术性文件,行动计划制定了具体的行动目标,其中包括:为集体一致的行动提供框架,推动“同一个健康”方针纳入各级主流;提供上游政策和立法咨询以及技术援助,帮助制定国家目标和优先事项;促进跨国、多部门、多学科合作与学习,交流知识、解决方案和技术。

另外,行动计划也将推动价值观的建设,包括合作和责任共担、多部门行动和伙伴关系、性别平等和包容等。

行动呼吁

四方合作机制领导人周一在日内瓦世卫组织总部强调,需要坚定决心,加强合作,将“同一个健康”方针转化为所有国家的政策行动,同时敦促各国和关键利益相关方推动并落实以下重点行动:

  1. 将“同一个健康”相关议题纳入国际政治议程重要位置,深入认识并倡导实施、加强跨部门卫生治理。应以“同一个健康”作为根本原则,指导实施全球机制,包括出台新的疫情防控文书、推出疫情专项基金,加强疫情防控、防备和应对措施;
  2. 加强国家“同一个健康”政策、战略和计划,在《“同一个健康”联合行动计划》指导下明确所需投入,优先予以落实,促进相关部门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全面贯彻实施;
  3. 加快落实依据“同一个健康”方针制定的各项计划,包括支持各国开展“同一个健康”治理,建立多部门协调机制,编制形势分析报告,明确利益相关方,确立优先重点,制定成效监测和评价框架指标;
  4. 多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同一个健康”工作组,整合必要技能、职能和能力,加强对人类、动物和环境健康从业者联合开展入职前教育和继续教育,及时有效预防、检测、防控和应对健康威胁;
  5. 从源头上加强防范工作,阻断大流行病和健康威胁,重点着眼于可能加大人畜共患病溢出风险的活动和场所;
  6. 鼓励并大力形成和交流“同一个健康”科学知识与实证,促进研发、技术转让、信息数据共享及整合,拓宽新工具和新技术获取渠道;
  7. 加大投入和资金支持,促进落实“同一个健康”战略和计划,确保在各个层面扩大实施规模,包括提供资金保障,从源头上杜绝健康风险隐患。

四方合作机制领导人强调,守护人类健康,建设美好未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全世界需要采取紧急行动,展现政治魄力,加大投入力度,开展跨部门合作。

为了进一步支持各国和各级政府将“同一个健康”方针付诸实践,四方合作机制合作伙伴正在制定《“同一个健康”实施指南》,并将于2023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