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高专办:乌克兰的人权状况依然严峻 

乌克兰博罗江卡,一名女性路过一处废墟。
人道协调厅/Matteo Minasi
乌克兰博罗江卡,一名女性路过一处废墟。

人权高专办:乌克兰的人权状况依然严峻 

人权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自去年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持续在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使得乌克兰的人权状况依然严峻。 

报告指出,俄乌之间的武装冲突存在广泛的侵犯人权行为,对平民和战斗人员造成影响。人权高专办“已证实了许多有关任意剥夺生命、任意拘留、强迫失踪、酷刑、虐待以及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指控”。 

该报告涵盖了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1月31日的情况。在报告所述期间,共计有5987例经证实的平民伤亡,其中1605人死亡,4382人受伤,但实际的伤亡人数可能要高得多。其中,大量的平民伤亡是由具有广域影响的爆炸性武器造成。 

报告指出,战争让平民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敌对行动造成大量伤亡。在一些案例中,一个家庭中就有多名成员同时死亡。 

能源基础设施遭袭 

自2022年10月以来,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关键能源基础设施的袭击已造成至少116名平民死亡,至少379人受伤。袭击导致严重的电力短缺,在寒冷的冬季给平民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基础设施和住房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报告所述期间共计有107处医疗设施和179栋教育建筑遭到破坏或摧毁。 

报告指出,残疾人获取安全、健康、工作、教育、住房、社会支持的权力以及宗教或信仰自由权也受到侵犯。 

即决处决 

在报告所述期间,约有21名平民遭到俄罗斯武装部队杀害,既有即决处决,也有针对平民个人的袭击。 

在曾经或仍然受到俄罗斯控制的乌克兰领土上,人权高专办记录了214起强迫失踪和任意拘留,受害者包括185名男性、24名女性和五名男童。此外,还有10起针对媒体工作者和人权维护者的强迫失踪,受害者包括七名男性和三名女性。 

报告指出,在所谓的“过滤”程序中,这些平民在家中、工作场所、街道或检查站遭到俄军逮捕。 

在乌克兰东部的一栋遭到破坏的高层建筑中,一位母亲抱着孩子。
儿基会/Aleksey Filippov
在乌克兰东部的一栋遭到破坏的高层建筑中,一位母亲抱着孩子。

儿童失踪 

报告还指出,俄罗斯武装部队对儿童实施任意拘留、强迫失踪、酷刑或其他虐待,人权高专办对此深表关切。在报告所述期间,人权高专办记录了五名14至17岁男童的强迫失踪案件。 

报告称,这些孩子可能遭到酷刑或其他虐待,其中一名受害者被遣送到白俄罗斯。 

性暴力 

2022年2月至2023年1月31日,人权高专办记录了133起与战斗有关的性暴力,受害者包括85名男性、45名女性和三名女童,其中大部分发生在被俄罗斯占领的地区。 

报告指出,俄罗斯武装部队或执法与监狱工作人员对其中的109起案件负有责任。 

在本报告所述期间,人权高专办记录了在俄罗斯武装部队驻扎的社区发生的3起强奸妇女案件。 

人权高专办还记录了将平民转移到遭俄罗斯控制的领土或俄罗斯境内的情况,并指出“其中一些案件可能构成强迫转移或强迫离境”。 

乌政府控制区域的侵犯人权行为 

在乌克兰政府控制的部分地区,人权高专办记录了乌克兰武装部队和执法机构实施的91起强迫失踪与任意拘留案件,受害者包括79名男性和12名女性。大多数被拘押者因涉嫌与俄罗斯武装部队合作或以某种方式向其提供协助而遭到逮捕。 

人权高专办的记录显示,去年,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之前,有88名俄罗斯平民水手合法进入到乌克兰敖德萨地区,但之后遭到了任意拘留,并被禁止下船。 

自去年2月24日以来,人权高专办在乌克兰政府控制的领土上记录了24起与冲突有关的性暴力,均发生于2022年3月至7月之间。报告指出,受害者主要是男性,他们主要在拘留的最初阶段遭到性暴力威胁。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