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让2023年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变革之年

恶劣天气席卷韩国蔚山。
气象组织/Taeksu Kim
恶劣天气席卷韩国蔚山。

世界气象日:让2023年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变革之年

气候变化与环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为3月23日世界气象日发表的致辞中呼吁,现在应该结束对大自然残暴无情且毫无意义的战争,实现气候所需要的、也是后代人应得的可持续未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也在致辞中强调,天气、气候和水循环不分国界或政治边界,国际合作至关重要。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古特雷斯表示,这应当“激励我们所有人履行责任,确保后代人能够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难以接受的真相

然而,他坦言,人类面临一个难以接受的真相:气候变化正在使地球变得越来越不适宜居住。他强调,“随着各国突破气温升幅1.5℃的上限,气候变化正在加剧热浪、干旱、洪水、野火和饥荒,同时有可能淹没地势较低的国家和城市,导致更多物种灭绝。”

古特雷斯呼吁,“必须让2023年成为变革的一年,而不是修修补补的一年。”

适应与变革

他说,“这意味着我们要加快行动,通过扩大减缓和适应措施,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这意味着我们要从根本上变革能源和交通系统,打破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迎接向可再生能源的公正转变。”

早期预警全民覆盖

他还强调,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革命性的财政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排放,适应可再生的未来,建设抵御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并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损失和破坏。

在去年的世界气象日,古特雷斯发起了到2027年实现让地球上所有人获得气候灾害早期预警服务的全民预警行动计划,这一计划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获得各方支持。就在两天前,该计划的咨询小组首次举行会议,决定今年首先在30个风险特别大的国家加快落实计划。

联合国表示,气候变化正在引发更多极端天气事件。
气象组织/Boris Jordan
联合国表示,气候变化正在引发更多极端天气事件。

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

作为推动全面预警行动计划的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在今年迎来了150岁的生日。其前身是国际气象组织,于1873年在维也纳国际气象大会上成立。1950年3月23日,旨在建立世界气象组织的公约正式生效,世界气象日的设立也正是为了纪念这个日子。

气象组织表示,150年前,工业与人类活动刚开始造成污染;如今,全球平均温度与那时相比已高出1.1℃以上。同时,极端天气更加频发,海洋温度、酸性更高,再加上海平面的上升与冰川的消融。而这一切的变化速度正在加快。

科技进步助力气象预警

但好消息是,科技的快速进步极大地提高了天气预报和救生预警的准确性。大数据的交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自由,并且触及更广泛的社区。此外,还出现了包括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新工具,世界在监测、模拟和预测全球气候以支持决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不过,气象组织秘书长塔拉斯指出,半数气象组织会员仍不具备足够的“多灾种预警系统”,“我们需要填补基本观测系统的空白,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空白”。

为此,气象组织正在开发一个可持续和可协调的全球温室气体监测基础设施,这将扩大和巩固在“全球大气监视网”和“全球温室气体综合信息系统”下开展的气象组织长期温室气体监测活动。

塔拉斯表示,“超级计算机和卫星技术正在为更加可靠的天气和气候预报开辟新的天地。我们正在寻求推广千米尺度的气候模型,以更好地模拟云物理、未来的洪水和干旱风险,以及南极冰川融化的速度。在不久的将来,需要建立一个具有高性能计算机资源的国家联盟来响应这一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