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协调员呼吁各方在宗教节日重叠之际保持冷静

安理会3月22日就中东局势(包括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会议。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安理会3月22日就中东局势(包括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会议。

中东协调员呼吁各方在宗教节日重叠之际保持冷静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文内斯兰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发出呼吁,各方应在斋月、复活节和逾越节假期来临之际保持冷静,尊重耶路撒冷圣地的现状。他同时指出,在过去三个多月时间里,以色列的定居点活动持续,约旦河西岸的暴力事件显著增加。

文内斯兰表示,今年的穆斯林斋月恰逢犹太人的逾越节和基督徒的复活节,这应该成为一个安全与和平的时期,让所有人都得以开展各自的宗教活动。

他因此敦促各方避免采取使紧张局势升级的单方面步骤,并呼吁所有领导人为此目的进行接触,在这一敏感时刻避免挑衅行为和信息。

外交接触

文内斯兰还回顾到,2月26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员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会谈,埃及和美国官员也参加了会谈。在最终的会谈公报中,各方重申在安全问题上的承诺,包括将致力于为以巴紧张局势降温。

此后,一场类似的会议于3月19日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举行,参会方包括了出席亚喀巴会议的各方。

文内斯兰强调,“如果得以实施,那么亚喀巴会议上提出的步骤将成为扭转当地负面趋势的重要开端。”

暴力增加

然而,他在向安理会介绍秘书长报告时指出,目前以巴局势的发展轨迹呈现出更为消极的一面。

在报告所述的2022年12月8日到2023年3月13日期间,日常的暴力事件有所增加,以巴双方都有伤亡;同时,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拥有的房屋继续遭到拆毁和没收。

2月26日,一对以色列兄弟在被占领约旦河西岸胡瓦拉镇遭到一名巴勒斯坦人枪杀。该事件引发数百名当地犹太定居者实施报复行动,其暴力攻击造成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还有不少房屋被烧毁。巴勒斯坦武装团体也作出回应,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了七枚火箭弹。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蒂尔克最近在人权理事会第五十二届常会上也对这一态势表示关切。他当时指出,2022年是过去17年来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安全部队杀害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自2016年以来以色列人被杀害人数最多的一年。

在加沙城,一名巴勒斯坦男孩看着自己被以色列战机袭击后的家。(2021年5月)
儿基会/Eyad El Baba
在加沙城,一名巴勒斯坦男孩看着自己被以色列战机袭击后的家。(2021年5月)

煽动性言辞

文内斯兰还概述了以色列采取的一系列新的法律行动,这些行动违反了重要的安理会决议,并在更广泛意义上违反了国际法。

他特别提到,以政府决定废除2005年《脱离接触法》的一部分,该法律此前曾命令犹太定居者撤离被占领约旦河西岸的部分地区。

不仅如此,以色列最近还宣布授权在这些区域建立九个前沿定居点,并推进建造7200多个新住房单元的计划。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主要原因是冲突双方不断升级的言辞。

文内斯兰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一些官员美化了袭击以色列人的肇事者,而以色列议会的多名议员则称赞犹太定居者对巴勒斯坦人的袭击,还有一名部长甚至称发生冲突的胡瓦拉镇应当被以安全部队“抹平”。

两国方案受侵蚀

文内斯兰强调,安理会近期发表的主席声明重申了对于两国方案的承诺,以及对恐怖主义和单方面行动的反对。他同样呼吁冲突双方保持克制。

他尤其对以色列继续扩大定居点深表关切,并警告称,这种行动“进一步巩固了占领,加剧了紧张局势,而且系统性地侵蚀了巴勒斯坦国作为两国方案一方的生存能力”。

文内斯兰呼吁,双方领导人必须帮助平息局势,避免煽动性言论的散布,并直言不讳地反对那些试图煽动暴力的人。他还说:“当务之急是要缓和局势,朝着重新建立政治视野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