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需重新接触朝鲜当局以解决侵犯人权问题

朝鲜平壤的居民在等待过马路。
Unsplash/Thomas Evans
朝鲜平壤的居民在等待过马路。

人权专家:需重新接触朝鲜当局以解决侵犯人权问题

人权

联合国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伊丽莎白·萨尔蒙(Elizabeth Salmón)今天在向人权理事会第五十二届常会提交其上任后首份报告时指出,为了有效应对朝鲜存在的侵犯人权行为,国际社会在力求建立问责制度的同时,还需要不断努力与朝鲜当局重新接触。

“跌至谷底”

萨尔蒙表示,过去十年间,与朝鲜当局的接触取得一些进展。但是自从2020年初该国因疫情关闭边境以来,联合国的接触工作和相关信息的获取便跌至“最低谷”。

她强调,此举让朝鲜当局得以加强对其民众的控制,并将发展武器系统作为了优先事项。与此同时,民众获取食物、药品和卫生保健服务的机会则继续成为一大关切。

萨尔蒙说,“在一月的寒流中,有的人被冻死。由于市场活动减少,妇女也失去了谋生的手段。朝鲜还对从国外获取信息实施了更严厉的惩罚,并且进一步限制了国内旅行,加强了边境安全,包括引入一项对越界者‘就地正法’的政策。”

女性受害者

萨尔蒙同时指出,通过采取以受害者为中心的工作方法,她将妇女和女童确定为其授权任务的优先事项。 尤其是那些因“政治”原因而被关押的女性囚犯,不仅要承受不人道的拘留条件,并要遭到国家官员施以酷刑、虐待、强迫劳动和基于性别的暴力。

此外,在逃离朝鲜而重新安置到韩国的“脱北者”当中,女性占到近72%。然而,妇女和女童在试图逃离朝鲜时面临着无数的风险。当妇女从中国逃到韩国时,许多人不得不把孩子留在中国丈夫身边。

同时,朝鲜妇女受到基于性别的暴力十分普遍,包括家庭暴力和性暴力,有罪不罚现象也普遍存在。幸存的受害者则无法向相关的机制举报,也不能获得相应的保护。

双轨应对

萨尔蒙明确提出,在应对朝鲜存在的侵犯人权行为时,国际社会需双管齐下:一方面要进行反思,并不断努力与朝鲜当局重新接触;另一方面也要采取行动,致力于结束有罪不罚的现象,并建立问责制度。

她同样认为,人权跟和平与安全密切相关,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在可能的无核化谈判中来解决人权关切,并且要为和平解决紧张局势作出努力。

需打破对话僵局

她说,“目前在对话和外交上的僵局只会让朝鲜披着秘密外衣的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而且反倒会有利于其武器计划的进一步发展,包括核武器在内。这肯定不是国际社会想要面对的情况。”

在重申需要将一些相关案件提交国际刑事法院审理的同时,萨尔蒙还建议人权委员会推动与朝鲜方面的全面谈判,包括和平、安全、经济发展以及人道主义和人权问题。

人权专家

来自秘鲁的萨尔蒙于2022年8月1日被人权理事会任命为朝鲜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她是自这一职位2004年设立以来第一位被任命的女性。

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人权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负责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的工作人员,不在联合国领取工作报酬。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