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地位委员会闭幕,为女性在科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绘制蓝图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阿塞拜疆女孩学习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科目。
开发署驻阿塞拜疆办事处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阿塞拜疆女孩学习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科目。

妇女地位委员会闭幕,为女性在科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绘制蓝图

妇女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圆满落幕。委员会成员呼吁让妇女和女童充分、平等地参与数字技术的发展。

妇女地位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系统内有关性别平等、赋予所有妇女和女童权力及其人权的最重要的年度会议。今年的优先主题是妇女在虚拟世界中面临的持续歧视、虐待和厌女症。

其目的是推动在公平的数字竞争环境方面取得进展,并应对影响妇女和女童的长期问题,包括获得技术的机会有限、网络暴力比例过高,以及科技行业代表性不足和性别偏见。

委员会的成果文件,即45个成员谈判达成的“商定结论”,确认了技术和创新在实现性别平等方面的关键作用。

联合国妇女署在周六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指出,今年的商定结论是一份“包括政府、私营部门、公民社会和青年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的蓝图,旨在促进妇女和女童充分、平等地参与并领导数字技术与创新进程的设计、转型和整合,以满足妇女和女童的人权和需求。”

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圆满落幕。
妇女署/Ryan Brown
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圆满落幕。

一个更加平等和互联世界的愿景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西玛·巴胡斯在谈判结束之际表示,今年达成的一致结论改变了游戏规则,并提出了我们的愿景,即为妇女和女童建立一个更加平等和互联的世界。

她说:“当我们今天离开这里时,我们的工作是将结论转化为现实。这些商定结论的最终成功,不仅仅在于今天的定稿,还在于我们如何共同推动执行。”

商定结论在重申妇女和女童充分参与和领导科学、技术与创新的重要性的同时,对于缩小技术获取、连通性、数字扫盲和教育方面的性别差距取得的进展有限表示关切。商定结论还谴责线下和网上暴力、骚扰和歧视妇女和女童之间的相互关系。

委员会呼吁大幅增加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投资,以缩小性别数字鸿沟,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创新生态系统,并促进安全且性别平等的技术与创新。委员会还强调,需要在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数字扫盲方面提供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以确保所有妇女和女童能够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中茁壮成长。

年轻女学生参加哈萨克斯坦第一个针对女性的纳米卫星开发方案。
© UNICEF/Zhanara Karimova
年轻女学生参加哈萨克斯坦第一个针对女性的纳米卫星开发方案。

青年是讨论的中心

今年,妇女地位委员会首次与青年人、各代表团的青年代表、民间社会和联合国组织举行了一次青年互动会议,就如何确保青年妇女和女童参与数字化转型进行对话并提出建议。

广泛的民间社会组织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包括技术和创新促进性别平等行动联盟的成员,该联盟是由妇女署召集的侧重于民间社会的团体世代平等论坛发起的。

行动联盟为巩固各国政府、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联合国系统之间的协作作出了重大贡献,并推动了通过技术和创新促进性别平等的势头与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