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基会:萨赫勒中部的不安全局势扩散,1000万名儿童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儿童正在马里流离失所者营地接受帮助,以从创伤中恢复。
儿基会/Tiécoura N’Daou
儿童正在马里流离失所者营地接受帮助,以从创伤中恢复。

儿基会:萨赫勒中部的不安全局势扩散,1000万名儿童处于极度危险之中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发出警告,由于冲突不断升级,布基纳法索、马里、尼日尔的1000名万儿童急需人道主义援助,这一数字是2020年的两倍。此外,武装团体和国家安全部队之间的敌对行动不断外溢,周边国家有近400万名儿童面临风险。

儿基会西非和中非区域负责人普瓦里耶 (Marie-Pierre Poirier) 表示儿童愈加频繁地被卷入武装冲突,成为日益升级的军事冲突的受害者,或成为非国家武装团体的攻击目标。 

她说:“2022年,萨赫勒中部的儿童遭受了尤其频繁的暴力。冲突各方需要立刻停止对儿童及其学校、卫生中心和家园的袭击。” 

儿童死于与武装冲突 

联合国的数据显示,在布基纳法索,2022年1月至9月经证实被杀害的儿童人数是2021年同期的三倍。大多数儿童在村庄遇袭时死于枪伤,或者死于简易爆炸装置或战争遗留爆炸物。 

武装冲突日益残酷。武装团体采用封锁城镇和村庄、破坏供水系统等战术。根据近期的预测,到2023年6月,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边境地区的2万多人将面临“灾难”级别的严重粮食不安全。 

学校遭受袭击 

此外,反对国家教育体系的武装团体系统性地烧毁和洗劫学校,威胁、绑架或杀害教师。 

由于种种原因,如学校成为袭击目标,教师逃离危险,家长因流离失所无法送孩子去上学或出于安全考虑不敢送孩子去上学,布基纳法索、马里、尼日尔三国共有8300多所学校关停。 

不安全局势蔓延 

不仅如此,敌对行动正从萨赫勒中部蔓延到周边国家贝宁、科特迪瓦、加纳和多哥的北部边境地区。这些地区较为偏远,基础设施和资源稀缺,儿童获得基本服务和保护的机会极其有限。 

2022年,这四个国家的北部边境地区至少发生了172起暴力事件,包括武装团体的袭击。 

气候变化加剧危机 

除了日益升级的冲突以外,萨赫勒地区还是地球上受气候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进一步加剧了危机。该地区的平均气温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5倍,降雨日益不稳定,强降水经常引发洪灾,导致粮食减产,本就稀缺的水资源受到污染。 

2022年,尼日尔发生了多年来最严重的洪水,损坏或摧毁了3.8万座房屋,该国在儿基会的儿童气候风险指数中排名全球第七。 

长期缺乏资金 

儿基会强调,应对萨赫勒中部地区危机的项目依然“长期严重缺乏资金”,2022年该机构仅筹集到所需资金的三分之一。 

今年,儿基会呼吁各方捐助4.738亿美元,以支持在萨赫勒中部和周边沿海国家的人道主义应对措施。 

儿基会还呼吁对基本社会服务进行“长期灵活的投资”,并强调与该地区的社区和年轻人开展合作的必要性以确保他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