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缅甸军事政变造成了毁灭性影响 

在缅甸仰光,一名妇女抱着六个月大的儿子,站在他们临时搭建的小房子前。
儿基会/Nyan Zay Htet
在缅甸仰光,一名妇女抱着六个月大的儿子,站在他们临时搭建的小房子前。

联合国特使:缅甸军事政变造成了毁灭性影响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海泽(Noeleen Heyzer)今天向联合国大会表示,由残酷的军事政变引发的暴力仍在缅甸持续,其“规模令人震惊”。 

海泽指出,军事接管在缅甸已经进入到第三个年头,这给整个国家和人民产生了毁灭性影响。 

她感谢各会员国通过新决议以延长特使的任务授权,并支持“以所有利益攸关方参与的方式推动由缅甸主导且反映人民意愿的进程”,从而结束痛苦和死亡。 

暴力加剧 

2月1日,缅甸军方继续延长紧急状态,并变本加厉地使用武力,包括实施更多的空中轰炸、烧毁平民住宅,以及其他“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由此维持对权力的把控”。 

海泽表示,戒严令已在缅甸蔓延到47个不同城镇,而被认为忠于政权的公民获准携带枪支。 

暴行、斩首、肢解叛军战士的尸体,以及民族地区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都记录在案。 

“我们收到的最新报告显示,上周末有28名平民在掸邦南部的一座寺庙被军方杀害。” 

坚定不移的抵抗 

海泽强调,尽管遭到残酷镇压,但在缅甸大部分地区,民众仍在用各种可能的手段进行广泛抵抗。 

“受益于缅甸之前开放政策的一代人,尤其是青年,现在已经心灰意冷,长期面临困难。许多人觉得别无选择,只能拿起武器对抗军事统治。” 

海泽补充道,激烈的战斗已经蔓延到此前未受冲突影响的地区,更多平民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在战斗中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行动变得更为复杂。 

集体惩罚 

她指出,缅甸政权实施的“四切断”战略“旨在阻断获得食物、资金、信息和新兵的途径,继续将平民作为集体惩罚对象”。 

海泽表示,反对派民族团结政府在继续指称军队暴行的同时,也在警告抵抗派民兵不要“做出不人道的行为”。 

她还说:“由于双方都打算以武力取胜,谈判解决毫无可能。” 

1760万人需要援助 

冲突导致缅甸的人道主义需求不断上升。自政变发生以来,有1760万缅甸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160多万人在境内流离失所,估计有5.5万座民用建筑被毁。 

海泽表示,至关重要的是,应当允许一个由缅甸主导、能够反映各方声音的进程来决定国家的未来,特别是妇女、青年和少数群体的声音。  

她补充说:“必须将针对罗兴亚人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纳入到一个和平、包容和民主的缅甸。在决定其自身的未来时,他们的声音不可或缺。” 

罗兴亚难民 

海泽提醒各国大使,以穆斯林为主的罗兴亚人被迫大规模越境进入孟加拉国,至今已有五年多的时间,数十万难民继续面临极端困难。 

本月早些时候,又一场大火烧毁了科克斯巴扎尔的一个罗兴亚难民营,受灾人数高达1.5万。此外,世界粮食计划署还宣布,由于资金严重短缺,本月需要减少难民的口粮配给。  

海泽为此敦促各会员国支持针对罗兴亚人道主义危机的2023年联合应急计划,筹集总共8.76亿美元的资金。她强调,“现在不是产生捐助疲劳的时候。” 

“前所未有的团结” 

她最后表示,尽管缅甸发生了悲剧,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但该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 

“我相信,联合国大会将重申承诺,支持包括罗兴亚人在内的缅甸人民的意愿,为所有人建立一个和平、公正和民主的缅甸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