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重申对利比亚人民的全力支持

利比亚的黎波里的主要广场。
联合国图/Abel Kavangh
利比亚的黎波里的主要广场。

安理会重申对利比亚人民的全力支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了一项主席声明,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正在进行的在利比亚建立持久和平的努力。

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以来,这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北非国家一直在努力应对多重危机和敌对政府。这两个敌对政府分别是国际社会承认的民族团结政府,以及东部所谓的利比亚国民军。

利比亚人主导和自主的进程

安理会成员在声明中重申,他们坚定致力于在联合国推动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开展由利比亚人主导和自主的包容各方的政治进程,重申坚决支持利比亚人民通过选举来决定管理者人选,并确保通过政治进程使这一合法要求得到倾听。

安理会呼吁国际社会充分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应对未来挑战的努力。

上月底,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利支助团团长阿卜杜拉耶·巴蒂利(Abdoulaye Bathily)在安理会发言时强调,利比亚的政治进程仍然久拖未决,无法满足利比亚人的期望,他们寻求选举自己的领导人并重振政治体制。

为此,他宣布决定发起一项新倡议,以便能够促成利比亚在2023年组织和举行总统与立法选举。

多边方法

为了为利比亚危机找到持久、和平的解决办法,安理会鼓励巴蒂利继续利用邻国和区域组织,特别是非洲联盟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贡献。

安理会鼓励联合国继续支持利比亚最高国家选举委员会,包括部署一个需求评估团,以确保在利比亚各地举行自由、公正、透明和包容的全国总统和议会选举。

安理会回顾,需要按照由国际公认的政府和东部敌对行政当局官员组成的5+5联合军事委员会于去年12月达成的协议,规划安全部门改革,并在武装团体复员、解除武装和重返社会方面取得进展。安理会特别指出,需要为整个利比亚建立一个包容、统一、责任到位、文官领导的安全架构。

安理会还强调,关于财政责任、反腐败和透明度的原则在选举背景下至关重要。

加强边境管理

此外,安理会重申严重关切经由利比亚偷运移民和难民及贩运人口问题以及利比亚境内移民和难民包括儿童的处境,回顾需要支持进一步努力加强利比亚边境管理。

安理会还促请利比亚当局尊重和保护移民的人权,并采取步骤关闭移民拘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