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议会联盟:妇女首次在全球各国的议会中均占有议席

索马里议会人民院的女性候选人在索马里参加政治参与论坛。
非索特派团/Fardosa Hussein
索马里议会人民院的女性候选人在索马里参加政治参与论坛。

各国议会联盟:妇女首次在全球各国的议会中均占有议席

妇女

各国议会联盟今天表示,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每个国家都有女性议员。

各国议会联盟是致力于通过议会外交和对话促进和平的全球机构。在最新年度报告中,该机构表示,妇女的参与在许多国家从未像今天一样如此多样化。

这一发现是基于去年47个举行选举的国家的调查数据。

这些调查显示,妇女平均占据了25.8%的议席,比上次选举增加了2.3个百分点。

最小的增幅

尽管数据展现出积极一面,但各国议会联盟指出,这仍然是六年来妇女参与人数增幅最小的一次。在新一年到来之际,妇女在议会任职的全球比例为26.5%,仅增长0.4%。

按照这个速度,还需要80年才能实现议会中的性别平等。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马丁·琼贡(Martin Chungong)说:“目前,最大的障碍之一,是世界各地的性别歧视、骚扰和暴力侵害妇女行为。

“这种现象在全球都很普遍,并非某个特定地区的特有现象。可以想见,这对妇女参与政治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2018年9月,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来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时还带着不满百日的新生女儿娜芙。
联合国图片/Laura Jarriel

女性领导人提前“退场”

琼贡提到了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和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的辞职,并称人们普遍认为她们是在受到骚扰后辞职的。

他还指出,各国议会联盟的其他数据显示,针对妇女的骚扰、性别歧视和暴力侵害妇女行为普遍存在,且呈上升趋势,阻碍了她们参与本国的政治进程。

各国议会联盟女议员事务局局长瓦西连科(Lesia Vasylenko)表示,每一名女性当选议员,“都使议会向更具包容性和代表性迈进了一步,出现更大的多样性是件好事”。

她补充道,但总体而言,“进展太慢了,妇女占全球一半人口,任职人数仍然严重不足。现在迫切需要改变这种状况,加强各地的民主。”

各国议会联盟主席帕切科(Duarte Pacheco)呼吁世界各国议会的男性同仁“与女性同事一起携手向前迈进,加快变革的步伐”。

令人鼓舞的亮点

有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至少议员的多样性正在取得进展。在巴西,近2.7万名参选者中,有4829名黑人妇女参加竞选,创下纪录。

在美国,263名有色人种妇女参加了国会中期选举,创下纪录。同时,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性别奇异者和间性者等在哥伦比亚的任职人数增加了两倍,从两名国会议员增加到六名。

在法国,有32名少数族裔候选人入选新一届国民议会,占总人数的5.8%,创历史新高。

一路领先

由于新西兰去年的加入,现在全球有六个国家实现了议会中的性别均等,其他国家还包括古巴、墨西哥、尼加拉瓜、卢旺达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些国家在各国议会联盟女性议员占比排名中名列前茅。

卢旺达位居榜首,妇女下议院的席位略高于60%。不过,引人注目的是,即便是在卢旺达,妇女在上议院的席位仍然只占34.6%。

妇女署/Nangyalai Tanai 阿富汗议员参加关于妇女参与决策的会议。

阿富汗议会议员参加关于妇女在决策中的作用的会议。(资料图)
联合国妇女署/Nangyalai Tan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