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世界领导人承诺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强恢复和复原力建设

一名乍得农村妇女正蹲在地上准备做饭。
© 粮食署/Evelyn Fey
一名乍得农村妇女正蹲在地上准备做饭。

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世界领导人承诺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加强恢复和复原力建设

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于今天正式闭幕,各国承诺采取具体措施落实《多哈行动纲领》,该纲领旨在延续并加强最不发达国家与其发展伙伴之间的承诺。这对于这些全球最脆弱的国家来说是一个变革性的转折点。

2022年3月17日,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的第一场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当时会上通过了《多哈行动纲领》。一年后,自3月5日以来在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第二场会议今天通过了《多哈政治宣言》,标志着团结的新时代的到来,并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利益。

该宣言概述了促进转型和释放最不发达国家潜力的具体措施,包括建立储备系统或采取其他替代性手段,如现金转移、多重灾害危机综合缓解措施、复原力建设等。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穆罕默德 (Amina Mohammed) 在闭幕式上表示:“承诺和责任不能仅限于签署文件或参加会议,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并延续10年,以帮助我们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

“必须付出更多努力”

穆罕默德指出,《多哈行动纲领》主要囊括了五个可交付成果,要求最不发达国家开设在线大学、摆脱对于支援计划的依赖、解决粮食储备问题、投资于支持中心以及建立危机缓解和复原力建设机制。她说:“这些措施将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克服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为实现更繁荣、更公平的未来奠定基础。”

她同时还强调道:“但成功不是不劳而获的,我们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实现这些可交付成果,最不发达国家需要大规模融资,并把资金都投资于重要领域。”

她指出,秘书长古特雷斯早些时候就提议对国际金融架构进行改革,并提出每年至少拿出50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期将资源用于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公正过渡。这笔资金可用于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克服挑战,发挥潜力。

穆罕默德说:“若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就必须把那些在发展过程中最为落后的人放在首位。”

在多哈期间,穆罕默德会见了政府官员、民间社会代表和联合国驻地协调员,强调了缓解危机和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复原力的重要性,并将《多哈行动纲领》作为振兴最脆弱国家的蓝图。

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 (LDC5) 正在卡塔尔多哈举行。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本周会议一览

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的主题为“从无穷潜力到繁荣发展”,旨在推动转型变革,造福生活在最不发达国家的12亿人口。

本次会议共有约9000名与会者,包括46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近200名各国部长和副部长。他们呼吁发达国家提供紧急支持,以推动最不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发展。

与会者还包括商业领袖、民间社会、青年和其他合作伙伴,他们在诸多领域分享了倡议和建议,如呼吁加强最不发达国家参与国际贸易和区域一体化,利用科学、技术和创新的力量等。

穆罕默德对各界的广泛参与表达了认可,她说:“在本周的会议全程,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伙伴关系和多边对话的力量,包括青年、南南合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在内的各方都为持久的变革贡献了力量、愿景和想法。”

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的讨论主要集中于如何执行《多哈行动纲领》。本周达成的协议将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应对当前的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危机,帮助他们重回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在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方面取得进展。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兼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的秘书长法蒂玛(Rabab Fatima) 说:“最不发达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潜力,包括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等。本周的成果可以利用这一潜力,为最不发达国家人民描绘一个繁荣的未来。”

她敦促与会者在离开多哈时考虑“在自己的处境和能力下可以为执行《多哈行动纲领》作出何种贡献”。她强调,政治承诺是“推动进步引擎的燃料”,欢迎各国对《多哈行动纲领》表现国家主动性,并敦促发展伙伴调整其国家合作政策,以满足最不发达国家的期望和愿望。

马拉维总统兼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主席查克维拉(Lazarus McCarthy Chakwera)称这次会议是“形式和实质的胜利”。他表示,会议开始之时,利害关系无比巨大。他回顾了在过去五天中提出的加强伙伴关系的许多呼吁。

他提醒发达国家注意其官方发展援助的承诺,并强调现在是履行这一历史性承诺的时刻,即拨款占国民总收入的0.15%至0.20%。他补充说:“如果这一承诺,以及在贸易、投资和技术转让领域的其他承诺能够全部兑现,那么我们将带着新的希望结束会议,希望《多哈行动纲领》将得到全面实施。”

卡塔尔外交国务大臣穆拉伊基(Soltan bin Saad Al-Muraikhi)作为会议主席致闭幕词。他强调了在过去五天中所作的承诺,指出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回顾了卡塔尔所作的重大财政认捐。他表示,卡塔尔将把最不发达国家置于国际合作的核心。

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敦促各国将承诺转化为切实措施。这些承诺涵盖改善生物多样性、解决营养不良问题、最不发达国家的复原力建设等。

各国在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上作出的承诺:

  • 卡塔尔承诺一项6000万美元的一揽子财政计划: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执行《多哈行动纲领》,5000万美元用于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建设复原力。
  • 德国承诺在2023年专门为最不发达国家的融资提供2亿欧元的新资金。
  • 加拿大承诺提供5900万美元,用于在15个最不发达国家提供维生素补充剂,并在布基纳法索进行生态系统保护。
  • 欧盟委员会承诺达成促进非洲可持续投资的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1.3亿欧元。
  • 芬兰承诺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代办在赫尔辛基举办名为“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未来论坛”的年度活动,以确保将最新的观点和研究用于确保在最脆弱国家取得进展。
  • 绿色气候基金承诺开展一项新项目,将提供8000万美元的股权,为最不发达国家的企业提供绿色担保,并降低资金成本。
  •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承诺,在途易关爱基金会(TUI Care Foundation)的支持下,为最不发达国家设立1000万欧元的旅游发展基金,在2030年前将投资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可持续旅游业,使其成为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 哈萨克斯坦认捐5万美元,用于继续支持联合国最脆弱的会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