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聚焦女性的科技贡献,克服重重困难与障碍

阿富汗女孩机器人团队出席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展示她们的创新成果。
联合国新闻 /Anold Kayanda
阿富汗女孩机器人团队出席最不发达国家会议,展示她们的创新成果。

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聚焦女性的科技贡献,克服重重困难与障碍

妇女

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与世界一同庆祝国际妇女节,聚焦世界各地妇女和女童取得的成就。增强妇女权能的呼声在偌大的会议中心回荡,女性科学家和创新者高声呼吁“永不言弃”。

当地时间3月8日中午,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在Maman (法语“妈妈”的意思) 雕塑附近举办了国际妇女节的庆祝活动。该雕塑由青铜和不锈钢制成,是艺术家布儒瓦 (Louise Bourgeois) 的代表作,耸立在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的中庭。布儒瓦女士表示,这一蜘蛛形状的雕塑是对母性的颂扬,比喻纺纱、编织、养育和保护,象征着她母亲的力量。

与会者齐聚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庆祝国际妇女节。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兼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的秘书长法蒂玛 (Rabab Fatima) 表示:“今天,我们应该反思过去的不足并决心在未来做得更好,但今天也应该是一个庆祝的场合,庆祝妇女和女童力克万难,为实现更美好的世界而作出的贡献。”

她提醒与会者:“如果我们不先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就不可能实现社会的转型并建设一个更美好、更繁荣、更和平的世界。”

为此,旨在消除实现全面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结构性障碍的《多哈行动纲领》有利于促进所有最不发达国家的妇女和女童进入教室、会议室和办公室,学习和工作。

法蒂玛呼吁道:“让我们持续努力,建设一个平等的世界,使所有妇女和女孩都能平等获得机会。”

庆祝仪式还包括来自坦桑尼亚非营利组织“Muda Africa”的传统非洲舞蹈表演,该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文化多样性基金的获得者,该基金旨在帮助创意人士把握数字环境所提供的各种机遇。

女性在科学领域的代表性仍然不足

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创新与技术变革:数字时代的教育”,这与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的重点密切相关,是会议的重要议题,也是过去五天中在多哈参会的所有利益攸关方积极讨论的议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的数据现实,最不发达国家中仅有30%的研究人员为女性。 即使进入到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工作,女研究人员相比男研究员往往职业生涯更短、收入更低、研究资金更少,原因是受到根深蒂固的歧视和偏见。

 在于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五次最不发达国家会议期间,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高级代表法蒂玛 (Rabab Fatima)在庆祝国际妇女节活动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新闻/Ruwan Dilanka

法蒂玛指出,优质且具有包容性的教育,尤其是教授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将有助于促进性别平等并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包括在农村地区。

她说:“通过消除阻碍妇女和女童参与高等教育的人为障碍,尤其是理工科领域的障碍,最不发达国家才有可能在高等教育领域取得突破。”

为此,《多哈行动纲领》在这一领域设立了一个具体目标,即开展研究,确定建立线上大学的可行性。线上大学的目标是在各层面实现50/50的性别均衡,同时保证最为贫困的群体和弱势群体能够获得特殊的学习机会。

增强女性科学家的权能

此次会议还举办了许多相关活动,包括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与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共同组织的一场互动对话,邀请了联合国系统的高级女性代表和青年女性科学家参加。

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国际社会奋力抗击疫情,迫切寻求疫苗、治疗和其他创新技术,在此背景下,南南合作办公室与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于2021联合发起了“赋权奖学金”项目。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卡蒂卜 (Dima Al-Khatib) 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

据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总干事班克斯 (Lawrence Banks) 称,来自孟加拉国、哥伦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坦桑尼亚和津巴布韦的五名青年女性科学家入选了该试点项目。

2022年,这五名研究员在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位于印度和南非的实验室进行学习和工作。他们接受了相关的培训,以将最新的技术和方法应用于自己的研究课题,并获得指导,培养互补技能,而且有机会沉浸在一流的国际科学环境中学习和工作。

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卡蒂卜 (Dima Al-Khatib) 强调了青年女性科学家在推动这些区域的创新和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的关键作用,并呼吁为她们的教育、培训和能力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投资。

她说:“在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投资于妇女和女童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因为这有助于创造更多熟练掌握技能并可以为经济做出贡献的劳动力,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建立一个更加多样化和更具复原力的经济,以抵御全球经济冲击。”

她还指出:“妇女和女童为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带来了独特的视角,投资于她们有助于促进创新和创造力。通过利用女性的技能和视角,最不发达国家可以针对她们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制定更具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科学之旅

在互动对话的活动中,这五位青年女性科学家通过一部鼓舞人心的纪录片分享了她们作为“赋权奖学金”研究员的经历,并讲述了该项目如何影响她们的研究和生活。

来自孟加拉国的研究员热瓦娜 (Najneen Rejwana) 向《联合国新闻》表示:“这个项目对我来说是一次改变人生的经历。”她目前在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的转化生物信息学实验室工作。

在谈及自己如何涉足生物信息学领域时,她回顾道:“在新冠疫情期间,不断有人在死去,我深感悲痛,所以我决定通过自己的力量做点什么,我想通过生物信息学调整药物,于是我对计算生物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赋权奖学金”项目的支持下,热瓦娜收获了培训、指导、同侪学习和互补技能,并在一流国际科学环境中学习和工作。

她说:“得益于这个项目,我获得更多探索和接受培训的机会,更好地提升了自己。”

在谈到女性在科学领域代表性不足这一问题时,热瓦娜强调了妇女参与科学的重要性。她说,世界上一半的人口是女性,但由于各种社会问题和障碍,她们在科学领域落后于男性。

她鼓励女性“挺身而出,投身于科学研究”。

永不言弃

第五次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期间,与会者进入会议中心首先看到的是一群身穿民族服饰的阿富汗少女。她们是阿富汗唯一一支队员都是女性的机器人团队。她们身后的展览台上展示的是她们建造的机器人。

阿富汗女孩机器人团队队长索马亚 (Somaya Faruqi) 。

该团队的队长索马亚 (Somaya Faruqi) 说:“今天是国际妇女节,我向世界各地的所有妇女,尤其是来自受各种危机影响的国家但仍对未来充满希望且不懈争取自己权利的妇女和女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自2021年8月以来,该团队的成员一直在卡塔尔学习,此前她们从阿富汗撤离,甚至没来得及与家人告别。塔利班在重新掌权后,颁布新规定禁止女童接受教育,并剥夺了妇女的人权。

索马亚向《联合国新闻》表示:“目前阿富汗女性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她们没有去上学、去公园、去健身房、去餐馆的基本权利。倘若没有父亲、兄弟或丈夫等男性监护者的陪伴,她们就不能出门,这很可悲。阿富汗的女性仿佛身处监狱,无法自由行动,无法接受教育,也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她补充道:“我相信教育是释放每个孩子潜力的关键。我们应该给予他们机会去探索自己充满无限可能的人生。”

[点击此处,进一步了解索马亚的故事]

索马亚的团队伙伴阿米尼 (Asefa Amini) 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展示阿富汗少女的力量、能力和才能。我们从未放弃。我希望有一天,所有阿富汗少女都有机会展示她们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