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罢免西太平洋区域主任

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
世卫组织图片
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

世卫组织罢免西太平洋区域主任

联合国事务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发表声明,宣布免去其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的职务,原因是经过对相关指控的调查,证实其存在不当行为。

世卫组织表示,在2021年下半年及2022年,该组织收到针对其西太平洋区域主任葛西健存在不当行为的指控。

根据其对滥用行为零容忍的政策,世卫组织就这些指控展开调查,并依照适用于该组织所有员工的常规程序对调查发现进行审核。声明强调,在这一流程中,葛西健有权获知所有的相关证据,并根据适当程序对指控作出回应。

声明指出,这些流程最终发现存在不当行为。

声明还称,“经过对这些发现的仔细考量,以及同西太平洋区域委员会和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展开磋商,区域主任的任命被终止。”

新的选举周期

世卫组织表示,下一任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的选举周期将于今年4月开始。届时,总干事谭德塞将提请该区域成员国推举拟议的候选人。

正式选举则将于今年10月在区域委员会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进行,由此产生的提名人选则将提交世卫执行委员会予以批准。世卫组织称,这一安排符合标准的选举流程和时间框架,即新的选举是在上一次选出西太平洋区域主任五年之后进行。

副总干事代理区域主任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还表示,在新任区域主任上任之前,自2022年8月以来一直担任西太平洋区域代理主管的贾卡博(Zsuzsanna Jakab)将担任代理区域主任。

贾卡博于2019年被任命为世卫组织副总干事,此前曾任欧洲区域主任一职。

“种族歧视”指控

根据世卫组织的公开信息,葛西健来自日本,已为世卫组织工作了15年以上。在被区域委员会提名时,他担任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规划管理主任,即该办事处的二把手。后经世卫组织执行委员会批准,葛西健于2019年2月1日开始其区域主任的任期。

有报道称,葛西健受到的内部指控包括涉嫌对下属“言语霸凌”,以及“种族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