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呼吁善用技术与创新来促进性别平等

卢旺达基加利的一名程序员设计了鼓励储蓄和财务独立的应用程序。
儿基会/Mary Gelman
卢旺达基加利的一名程序员设计了鼓励储蓄和财务独立的应用程序。

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呼吁善用技术与创新来促进性别平等

妇女

在联合国大会今天为国际妇女节举行的庆祝活动上,包括联大主席克勒希在内的多位发言嘉宾共同发出呼吁,要在弥补数字鸿沟的同时规避网络对女性的伤害,让技术与创新为促进性别平等发挥作用。

针对今年“人人享有数字化:创新和技术促进性别平等”的主题,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首先在庆祝活动上强调,性别平等的创新、数字教育和技术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至关重要。

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上致辞。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大第77届会议主席克勒希在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上致辞。

科技鸿沟

他指出,到2050年,75%的工作岗位将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相关;然而,如今在全球最大的20家科技公司当中,女性仅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同时,只有57%的女性在使用互联网。

克勒希认为,这既是当前面临的挑战,也让人们看到创新和技术可以给妇女和女孩提供的巨大机遇。他明确表示,“我们必须加紧努力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5(性别平等),让一半人口未得到充分利用的潜力释放出来。”

“硬币的两面”

但克勒希同时提醒,创新和技术也有着“硬币的两面”。有一项惊人的发现表明,妇女和女孩面临网络骚扰或仇恨言论的可能性是男性的27倍;只有四分之一的女性会向相关当局报告,近九成的女性会因此限制自己的在线活动,从而加剧了数字鸿沟。

还有一些评估显示,在过去十年里,女性在数字世界受到的排斥已经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减少了一万亿美元。

打破障碍

为应对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行动倡议。由于当天他正在出访乌克兰,这篇致辞由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拉特雷(Courtenay Rattray)代为发表。

古特雷斯首先提出,必须打破让妇女和女孩“掉线”的障碍。其中包括刻板印象阻碍女孩从小学习科学和数学,在数字技能方面的教育与培训处于低水平,以及难以获取数字设备、数据和就业机会。

女性参与和领导

第二,必须增强妇女在科技领域的参与度和领导力,为此要扩大招聘渠道,在必要时可使用配额。古特雷斯强调,如果没有女性的领导,世界上硅谷这样的科技集群不会颠覆父权制:性别歧视会因此被数字化,不平等现象将成为永恒;如果没有女性的贡献,性别不平等从一开始就会被写入未来数字产品和服务的代码之中。

他为此呼吁,“我们必须确保技术的设计过程有更广泛的参与,并以人权为核心。”

古特雷斯提出的第三点倡议是要为妇女和女孩打造安全的数字环境,向骚扰和侵犯女性的网络用户与平台追究责任。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呼吁政府、监管机构、科技公司和媒体去阻止仇恨,设置‘围栏’举措并予以执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正在努力推进相关的工作,为实现数字平台上的信息诚信制定一套行为准测。”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在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上致辞。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在国际妇女节庆祝活动上致辞。

平等的力量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巴胡斯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同样强调,“技术与创新的确是助推器,但助推的到底是什么就取决于我们自己。”

她表示,在科技创新中趋利避害是关乎整个社会的挑战,这需要政府、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年轻人共同努力,通过推进和使用技术来产生平等的力量,而不是去加以阻碍。

巴胡斯还指出,由妇女署创立的“世代平等论坛”以及“技术和创新促进性别平等行动联盟”就为此形成了一个强大的、由多个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平台,其宗旨是要加速推动渐进式的变革,并产生切实的影响。

巴胡斯最后呼吁,“让我们坚定地说:数字权利就是妇女的权利。我们必须也能够将人类的作用置于技术之上,把女权主义原则要求的包容性、交织性和系统性变革置于中心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