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联合国机构:急须采取行动应对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危机

印度尼西亚东部的一个新辣椒种植园在上一个生长季节帮助当地农民收入增加了 50%。
联合国雅加达信息中心/M. Gaspar
印度尼西亚东部的一个新辣椒种植园在上一个生长季节帮助当地农民收入增加了 50%。

五大联合国机构:急须采取行动应对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危机

经济发展

五大联合国机构的负责人今天联合发表声明警告称,在多重危机下,全球的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状况日益严峻,低收入国家和最脆弱群体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他们呼吁各国采取紧急行动应对全球粮食和营养安全危机,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声明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Kristalina Georgieva)、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 (David Malpass)、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比斯利 (David Beasley)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 (Ngozi Okonjo-Iweala) 联合发表。

这是五大机构负责人第三次就此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在声明中,各机构负责人首先向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地震受灾群众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并表示各机构目前正在密切监测局势,评估灾难的严重程度,并根据各自的任务和程序动员必要的支持。

贫困和粮食不安全日益严峻

声明指出,目前全球范围内,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状况日益严峻。供应链中断、气候变化、新冠疫情、利率上升导致财政紧缩以及乌克兰战争等危机,对全球粮食体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导致全球粮食价格居高不下,数十个国家出现两位数的上升幅度,其中最脆弱群体受到了最为严重的影响。

粮食署的数据显示,79个国家的3.49亿人目前处于严重粮食不安全状态。过去三年间,全球营养不足的情况加剧,发生率不断上升。这一情况还会持续恶化,因为全球粮食供应预计在2022至2023年间将降至三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粮农组织和粮食署将24个国家确定为饥饿热点地区,这些地区对粮食的需求尤为迫切。其中有16个国家来自非洲。非洲是全球最大的稻米进口国,但2022年全球稻米减产,而且库存也在不断下降,令人深感担忧。

全球的肥料负担能力(粮食价格与肥料价格的比率)达到2007-2008年粮食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导致粮食产量下降并对小农户造成最为严重的打击,使得本就居高不下的地方粮食价格进一步攀上。

为了应对粮食、燃料和肥料价格的上涨,各国已投入超过7100亿美元用于为10亿人提供社会保护,其中约3800亿美元用于发放补贴。然而,高收入国家用于社会保护的支出高达5076亿美元,而低收入国家仅为43亿美元,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的不平等

紧急采取行动

声明指出,为防止粮食和营养安全危机恶化,各国亟需进一步采取以下行动:

1. 向饥饿热点地区提供援助

各机构呼吁各国政府和捐助者支持国家层面的努力,以解决热点地区的需求、共享信息并加强危机防范。

粮食署和粮农组织迫切需要资金为最脆弱群体提供援助。2022年,粮食署及其合作伙伴利用140亿美元的资金向超过1.4亿人提供了粮食和营养援助,资金数额和受援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单美国政府就出资73亿美元。这些援助活动主要在《全球粮食危机》报告中列出的53个国家开展。

2. 促进贸易,改善市场运作,加强私营部门的作用

各国应尽量减少贸易政策扭曲,避免出口限制等政策;推进贸易便利化,加强公共产品供应,以改善粮食和肥料的供应;使私营部门能够为改善粮食安全做出积极贡献;以公平透明的方式支持贸易融资举措;并且遵守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上作出的承诺。

3. 改革并调整消极的补助措施,使其更具针对性和高效性

各国需要重新审视和改革农业补贴。2016-2018年间,全球每年的农业补贴高达6390亿美元,此后持续增加。但每一美元的补贴中,只有35美分最终惠及了农民。大部分农业补贴会导致资源利用率低,全球市场受到扭曲,并对环境可持续性、公共卫生和农业生产力造成破坏。

这些资金应该得到改革和调整,用以加强农业粮食体系的复原力和可持续性,例如采用良好的农业实践、投资于研究和创新、改善基础设施和物流,以及利用数字技术可持续地提高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