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调查瓦格纳集团在马里的侵犯人权罪行

一个流离失所家庭坐在马里巴贡迪埃的一个非正式难民营的帐篷前。
人道协调厅/Michele Cattani
一个流离失所家庭坐在马里巴贡迪埃的一个非正式难民营的帐篷前。

人权专家呼吁调查瓦格纳集团在马里的侵犯人权罪行

人权

多名联合国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今天呼吁马里当局立即对去年大规模处决平民的事件展开调查。据称这是政府军和总部位于俄罗斯的私营军事承包商瓦格纳集团所为。

包括联合国雇佣兵问题工作组在内的多位人权专家表示,瓦格纳集团在马里这个非洲西北部国家的活动让该国笼罩着“恐怖和完全有罪不罚的气氛”。

系统性杀戮

联合国专家说:“我们特别担心的是,据可靠报道称,在2022年3月下旬的几天里,马里武装部队在据信属于瓦格纳集团的军事人员的陪同下,处决了数百名在马里中部莫拉(Moura)村被围捕的人。”

瓦格纳集团由俄罗斯商人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创立,据广泛报道,该集团参与了乌克兰的战斗,从俄罗斯监狱招募了数千名囚犯。

最近几个月,对瓦格纳集团的担忧也出现在其他地方,特别是在中非共和国。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公室公布的信息表明,瓦格纳集团的雇佣兵是在中非共和国“系统性严重侵犯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法的群体之一,其行为包括任意拘留、酷刑、失踪和即决处决,这种模式仍在有增无减,没有受到惩罚”。

人权专家表示,他们还收到报告称,瓦格纳集团人员在中非共和国各地对妇女、男性和小女孩实施强奸和性暴力。

他们:“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是性暴力受害者,因为幸存者害怕遭到报复,不敢将案件诉诸法律。”

针对少数民族颇尔族

专家们表示,除了瓦格纳集团涉嫌参与马里莫拉村的暴行外,还有关于主要针对颇尔族人的多次严重侵权行为的持续和可信的描述。

其中包括酷刑、强奸、掠夺、任意拘留和强迫失踪。

国家支持的暴力

在一份声明中,人权专家对马里“越来越多地将传统军事职能外包给瓦格纳集团”表示担忧。多年来,马里政府一直在北部和中部地区打击伊斯兰圣战者叛乱。

专家们补充表示,私营承包商瓦格纳集团还在尼亚乌罗、古尼和法卡拉等地开展了反恐行动,并敦促马里当局禁止私人参与敌对行动。

专家们坚称:“使用雇佣军、雇佣军类行为体以及私人安全和军事公司,只会加剧马里普遍存在的暴力和有罪不罚的恶性循环。”

专家们表示,瓦格纳集团行为的受害者在为侵权行为(包括性暴力)和针对他们的相关罪行寻求正义和补救方面面临着重大挑战,"特别是考虑到瓦格纳在马里活动的保密性和不透明”。"

噤若寒蝉

专家们补充道,对那些敢于直言不讳的人进行报复的威胁,也造成了“受害者感到恐惧,而瓦格纳集团的侵权行为完全有罪不罚的气氛”。

在接受《联合国新闻》独家专访时,联合国难民署驻马里代表图埃(Mohamed Touré)解释道,圣战者每天都在农村地区恐吓和攻击平民。

图埃接受采访是在马里北部的尼蒂利特(N'Tillit)村最近遭受袭击之后。这场袭击迫使3700多名布基纳法索难民和马里当地人逃往最邻近的城市——120公里开外的加奥。

图埃表示,这些流离失所者当中大多是妇女和儿童,为了寻求庇护,他们不惜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步行数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