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代表:今年是马里恢复宪法秩序的“关键之年”

在马里的加奥,武装恐怖组织发动的袭击使当地社区流离失所。
马里稳定团/Harandane Dicko
在马里的加奥,武装恐怖组织发动的袭击使当地社区流离失所。

特别代表:今年是马里恢复宪法秩序的“关键之年”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埃尔-贾西姆•韦恩(El-Ghassim Wane)今天在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时表示,稳定马里的局势对于该国以及整个地区来讲都至关重要。

韦恩告诉安理会成员,当前马里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头”,这关系到该国能否获得持久的和平与安全。他说,“就恢复宪法秩序而言,马里正在开启关键的一年。” 按照计划,马里从3月开始将举行数次选举。

特派团目标尚未完成

韦恩同时担任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团长一职。这个特派团于十年前建立,其最初任务是为了应对马里北部的不安全局势和当时发生的一场军事政变。

虽然在此期间马里稳定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韦恩坦言,“安理会确定的目标尚未完全实现,而且整个大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安全局势仍然复杂

韦恩上一次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是在去年10月,他报告了马里在恢复文官统治方面取得的进展。自2020年8月马里再度发生军事政变以来,该国国内的不安全状况持续,人道主义需求不断增长。

韦恩强调,马里当前局势仍然“复杂”,特别是在该国中部以及与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接壤的三国边界地带。此外,由于极端组织的活动,马里国内的流离失所人数居高不下。去年12月,这一数字达到约41.2万人。

总体而言,马里有88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自2022年初以来增加了17%。同时,有200万五岁以下儿童仍然受到急性营养不良的影响。

人道主义行动受影响

韦恩同时指出,“马里军队加大努力,在某些地区减少了安全事件的发生。然而,极端组织仍有能力开展复杂和协调的行动。”

与此同时,人道主义工作者也受到了攻击。去年,大约有124起具有针对性的事件记录在案,五名援助人员在卡伊、梅纳卡和塞古地区被杀害。

韦恩表示,现在仍然迫切需要加大对于人道主义行动的支持,因为马里人道主义应对计划所需的6.86亿美元资金仅有不到40%到位。

联合国秘书长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埃尔-贾西姆•韦恩向安理会通报马里局势。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秘书长马里事务特别代表埃尔-贾西姆•韦恩向安理会通报马里局势。

马里稳定团持续努力

韦恩还说,“在上个季度,马里稳定团继续为保护平民作出持续努力。尽管其行动的环境艰难,能力上的缺口也很大,但它依然在坚持。”

展望未来,韦恩认为马里稳定团有能力更有效地促进改善安全。但这将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获得所需的工具来加强自我保护,及时替换在特派团服役的部队,以及增加与马里国防和安全部队的协调。

韦恩同样强调,根据《部队地位协定》,至关重要的是必须尊重马里稳定团的行动自由。

立宪公投在即

在谈到过渡与和平进程时,韦恩指出,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马里就将举行立宪公投。这将是一系列投票的开始,其目的是让马里能够按照计划在2024年3月恢复宪法秩序。

目前,从一些事态发展中可以看出,马里当局仍在履行按时举行选举的承诺,包括建立了一个新的独立选举管理机构,并起草了宪法草案的初稿。目前的挑战在于,这个新的选举管理机构需要在全国各地设立地方办事处,而且正在进行当中的宪法审查进程也必须按时完成。

支持包容与共识

马里过渡当局与各政党和民间社会还举行了一系列磋商,讨论立宪公投和其他选举的各方面筹备工作。韦恩强调,“必须鼓励和支持这些倡议,因为包容和共识对于过渡进程取得全面成功至关重要。”

他还提出,另外两个层面也很关键,即财政和后勤资源的获取以及“安全局势的演变”。同时,他也强调了联合国支持的重要性。

2015年和平协议

2015年,在马里北部经历了数年的不稳定之后,马里当局和两个武装团体联盟签署了和平协议。据韦恩通报,近几个月来,各方对马里政府在监督该协议的委员会中的参与程度存在分歧,而各签署方也暂停了对和平进程的参与。

在此期间,马里稳定团、阿尔及利亚和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直在推动对话。韦恩也呼吁,“我鼓励各方不遗余力地克服当前的困难,在执行和平协议方面取得决定性进展。”

他还说,“目前的过渡期为推进和平协议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这个机会不能也不应该被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