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上周全球报告近四万例新冠死亡病例,超半数来自中国

在中国深圳,人们在街上带着口罩。(资料图)
Unsplash/Joshua Fernandez
在中国深圳,人们在街上带着口罩。(资料图)

世卫组织:上周全球报告近四万例新冠死亡病例,超半数来自中国

健康及卫生

世界卫生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今天就新冠疫情举行第14次会议。总干事谭德塞提请委员会成员依据《国际卫生条例》做出事实评估,就新冠大流行是否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建议。

谭德塞在会议开场讲话中表示,根据突发事件委员会的建议,他于2020年1月30日宣布新冠大流行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此之后,委员会每三个月举行一次会议,评估并审议疫情的最新发展动态。

谭德塞指出,随着新冠疫情进入到第四个年头,当前的状况与一年之前相比大有好转。当时,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感染潮正处于顶峰,全球每周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死亡病例超过七万例。

中国新冠死亡病例激增

在突发事件委员会上一次于去年10月举行会议之时,每周报告的死亡病例数已不到一万人,接近于大流行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自12月初以来,这一数字又不断在上升。

与此同时,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解除疫情防控限制也引发了死亡病例的激增。在上一周全球向世卫组织报告的近四万例新冠死亡病例当中,有超过一半来自中国。

谭德塞表示,世卫组织27日当天将根据中国近几周以来报告的新冠感染人数和死亡病例数来更新汇总数据。据统计,过去八周当中,全球新冠死亡病例共报告了17万多例,但实际数字肯定还要高出许多。

新冠疫苗接种。
Mufid Majnun/Unsplash
新冠疫苗接种。

抗疫工具未能充分利用

谭德塞强调,疫苗、治疗和诊断在预防重症、挽救生命和减轻卫生系统与卫生工作者的压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目前全球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依然显得举步维艰,这是因为在太多的国家,这些强大的救生工具仍然没有到达最有需要的人群手中,特别是老年人和卫生工作者。

谭德塞还指出,全球许多国家的卫生系统在应付新冠疫情时也已捉襟见肘,因为他们同时还要照护其他疾病的患者,包括流感和呼吸道合胞体病毒引发的疾病。此外,卫生部门工作短缺以及卫生工作者疲惫不堪同样给卫生系统带来挑战。

谭德塞同时提醒,疫情监测和病毒基因测序在世界各地都大幅减少,这使得追踪已知的变异株和检测新的变异株变得更加困难。而公众对于安全和有效的防疫工具的信任也正在受到持续不断的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洪流”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