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高级专员访问乌克兰,对当地遭到的破坏感到震惊

2023 年 1 月 14 日,在乌克兰第聂伯市,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与地方当局的代表一起,向一栋住宅楼中因导弹袭击而丧生的人们献花,以示敬意。
难民署/Colin Delfosse
2023 年 1 月 14 日,在乌克兰第聂伯市,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与地方当局的代表一起,向一栋住宅楼中因导弹袭击而丧生的人们献花,以示敬意。

难民署高级专员访问乌克兰,对当地遭到的破坏感到震惊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格兰迪 (Filippo Grandi) 今天结束了对乌克兰为期六天的访问,这是他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第三次访问。他警告称,乌克兰的人道主义需求依然迫切,并呼吁捐助者继续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乌克兰人民提供援助资金支持。

在访问期间,格兰迪走访了乌克兰南部和东部地区,目睹了战争对当地造成的破坏。他还在敖德萨、基辅等城市会见了7名州长、数名市长和许多受战争影响的平民。他还受到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副总理库布拉科夫 (Oleksandr Kubrakov) 和外交部长库列巴 (Dmytro Kuleba) 的接见。

战争的破坏令人震惊

在访问结束时,格兰迪表示:“俄罗斯的导弹袭击和炮击对乌克兰造成的破坏程度之深,令我感到震惊。”

他描述道:“发电厂、供水系统、幼儿园和公寓楼等民用基础设施遭到破坏或摧毁包括儿童和老人在内的平民惨遭杀害或被迫逃离家园,这些无意义的袭击剥夺了他们原本的生活。”

难民署在行动

得益于难民署在乌克兰的合作伙伴网络,尤其是当地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组织,难民署自去年2月以来在乌克兰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扩大了在该国的人道主义应对行动,作为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员领导下的机构间应对工作的一部分。

这些人道主义应对措施包括将援助行动进一步扩大到乌克兰东部和南部难以触达和刚开放准入的地区,向受战争影响的平民提供现金和实物援助,向房屋受损的人群提供紧急住房维修工具包,帮助他们修缮房屋,并为遭受战争创伤的人提供法律支助和心理咨询。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难民署通过此类服务和援助向430多万乌克兰人提供了支持。

难民署还协助乌克兰政府搭建“无敌避难所”网络,这些公共避难所配备了发电机、加热器和无线网络,以帮助人们抵御严寒,给电池充电,并拥有照明和网络以进行学习和工作。

格兰迪还目睹了乌克兰官员和公民修复并重建遭到战争破坏的基础设施。他有感而发道:“战争虽然摧毁了建筑,但却无法摧毁乌克兰人民的精神。他们的力量和复原力让我深受鼓舞。国际社会有责任为乌克兰的恢复工作提供支持。我呼吁各国、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行为体即刻采取行动,帮助乌克兰进行重建。”

为促进工作协调,乌克兰社区、领土和基础设施发展部与难民署联合推出“乌克兰家园”数字化平台,以协调住房维修和重建的供需关系。该平台旨在为人道主义、复苏、发展、私营部门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一个透明和高效的系统,以筹集资金和物资,帮助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等人群修复受损的房屋,使他们能够返回家园。

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

格兰迪还警告说,虽然这一切都十分必要,但当前的人道主义需求依然十分迫切,尤其是在乌克兰的前线地区。因此,必须维系并扩大人道主义援助资金,这是稳定人口并使受战争影响的人为其国家和经济的复苏作出贡献的关键。

格兰迪表示,联合国将于2月15日在日内瓦为乌克兰境内外的难民援助行动发起筹资呼吁。

他说:“过去一年里,包括政府、企业和个人在内的捐助者都慷慨解囊,提供援助资金。我们必须保持这一势头,以便在当下以及未来向有迫切需求的人提供帮助。我希望所有的捐助者都能继续对这些人道主义需求作出反应。”

保护乌克兰难民

格兰迪还证实,难民署已与乌克兰外交部以及其他伙伴达成合作协议,致力于加强乌克兰领事机构的能力,以更好地保护和帮助在国外的乌克兰人,包括那些计划返回家园的人。

难民署还就俄罗斯境内孤身和与亲人失散的乌克兰儿童的情况与乌克兰当局开展讨论。格兰迪表示,难民署将与其他国际伙伴合作,寻求进一步接触这些难民儿童的途径,并谋求最佳的解决办法以维护其最大利益,尤其是帮助他们与家人团聚。

他还重申,在冲突局势下,俄罗斯让乌克兰儿童获得俄罗斯国籍并开放正式收养乌克兰儿童的途径违反了国际规范和实践

 

更多信息请关注:聚焦乌克兰危机特别报道 | 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