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化武组织:叙利亚空军是2018年杜马镇化武袭击事件的肇事者 

叙利亚东古塔的杜马地区。
人道协调厅图片/Ghalia Seifo
叙利亚东古塔的杜马地区。

禁化武组织:叙利亚空军是2018年杜马镇化武袭击事件的肇事者 

和平与安全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调查和鉴定小组今天发布报告指出,有合理理由相信叙利亚空军是2018年4月7日在叙利亚杜马镇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的肇事者。 

根据对收集和分析的大量和广泛证据的全面评估,以及对这些已证实的多项分析结果的汇集,调鉴组得出结论:2018年4月7日晚,叙利亚“老虎部队”的至少一架直升机向杜马平民居住区的两栋公寓楼投掷了两个装有有毒氯气的黄色气瓶,造成43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到影响。 

调查所涉的袭击发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郊,位于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袭击发生时,该镇仍由叙利亚反对派控制,正遭受叙利亚政府军的围攻,袭击发生数日后,叙利亚政府军于4月12日完全夺回了整个东古塔地区。 

2018年6月,由联合国授权的叙利亚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向人权理事会提交调查报告指出,围困和重新夺取东古塔的战役涉嫌构成战争罪与危害人类罪。  

同月,《关于禁止发展、生产、储存和使用化学武器及销毁此种武器的公约》缔约国大会授权禁化武组织技术秘书处成立调查和鉴定小组,查明在叙利亚境内使用化学武器的肇事者。 

根据“合理理由”得出结论 

调查和鉴定小组于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对袭击事件开展了调查。 

调鉴组评估了禁化武组织专家、缔约国和其他实体收集和提供的物证。这包括70个环境和生物医学样本、66份证人对事件的描述以及其他经核实的数据,如法医分析、卫星图像、气体扩散模型和弹道模拟。调鉴组调查人员、分析师和几名外部独立专家仔细审查了这些证据。 

调鉴组考虑了一系列可能的情况,并对照他们收集和分析的证据对这些情况的有效性进行了检验,从而得出结论:叙利亚空军是这次袭击的实施者。 

报告的结论是在“合理理由”的基础上得出的,这是国际事实调查机构和调查委员会一贯采用的证据标准。 

呼吁采取行动 

国际人道法和《化学武器公约》均禁止将氯气作为武器使用。禁化武组织事实调查团此前开展的调查确认,叙利亚在2014年、2015年和2017年均发生了使用氯气、芥子气和沙林气体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禁化武组织总干事费尔南多·阿里亚斯(Fernando Arias)表示,在杜马以及任何地方使用化学武器都是不可接受的,违反了国际法。 

他说:“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了事实。国际社会应该在禁化武组织内部和其他地方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