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协调厅:也门三分之二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支持和保护

一名女童跟随家人逃离也门荷台达省的冲突,目前在亚丁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生活。
人道协调厅/Giles Clarke
一名女童跟随家人逃离也门荷台达省的冲突,目前在亚丁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生活。

人道协调厅:也门三分之二的人口需要人道主义支持和保护

人道主义援助

联合国今天发布的人道主义应急计划指出,2023年,也门将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约216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服务。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呼吁筹集43亿美元,帮助1730万最脆弱的人口。由于长期的战争、流离失所和经济崩溃,再加上频繁的自然灾害,这些群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也门内战始于2014年,当时胡塞叛军占领了首都萨那,强迫也门政府下台。随后,由沙特主导的联军成立,向也门政府提供支持。在2015年初,该联军向胡塞叛军发起空袭。 

微小的进步 

也门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从2022年的2340万人略微下降至2023年预估的2160万人,需要“综合跨部门援助”的人数则从1790万人下降至1730万人。 

这些数字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对所谓的“集群需求评估”进行了技术修改,去年10月发布的粮食安全报告中对也门的粮食安全状况的预测也有所修改。 

但是,该人道主义应急计划指出,这些数字的下降并不意味着也门的人道主义状况有了全面改善,2022年取得的进展“仍然极其脆弱”。 

在也门实施的人道主义应对措施将为许多面临多重挑战的人提供支持,包括境内流离失所者、试图返回家园的人、残疾人、移民和难民等。 

主要目标 

根据该计划,应急行动将围绕以下三个战略目标开展: 

第一,开展救生活动;第二,建设复原力,推进持久的解决方案;第三,坚持核心原则,积极提供保护。 

人道协调厅表示:“2023年的应对战略旨在解决迫在眉睫的重大需求。仅根据第一个战略目标,就需要向1400万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生援助。” 

长期发展 

与此同时,人道协调厅认识到与发展伙伴密切合作的重要性,这有助于维持基本服务,避免出现更大范围的崩溃。 

近期,联合国成立了也门伙伴小组以及相应的业务团队——也门伙伴技术小组。该计划呼吁人道主义、发展和建设和平部门在这两个小组的战略框架下开展协调一致的行动。 

人道协调厅表示,将加强保护置于人道主义应急的核心位置是旨在确保加强领导力、促进协调并提高集体参与,以降低保护风险,并提高受影响人群的应对能力。 

生活在也门荷台达省什哈达社区的居民面临着污水泛滥的困扰。
儿基会/Gabreez
生活在也门荷台达省什哈达社区的居民面临着污水泛滥的困扰。

“以人为本” 

该计划呼吁道:“通过实施新的集体反馈机制和开展社区观念调查,并且基于在社区参与和对受影响人群问责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应对措施将进一步以人为本。” 

该计划指出,也门不再处于全面战争状态,但也没有从正式的和平中受益。 

在4月2日至10月2日也门全国停火期间,与冲突有关的流离失所减少了76%。但由于后期冲突方未能达成一致,停火失效。 

与此同时,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包括未爆弹药的受害者增加了160%。 

成本持续上涨 

该计划指出, 也门的基本服务和经济继续恶化。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家庭最低支出篮子的成本上涨了50%以上。 

如果没有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持续的流离失所、经济状况和基础设施缺乏可能仍会导致人道主义需求持续攀升。 

据估计,目前有450万人流离失所,占总人口的14%,其中大多数人已多次流离失所。 

干旱和洪水等自然灾害以及由气候引发的事件是造成流离失所的关键原因,并加剧了人道主义危机。 

在整个2023年,人道主义需求可能会保持稳定,而脆弱人群的复原力可能会降低。 

人道协调厅表示,也门全国估计有540万需要援助的人受到准入限制的影响,其中“绝大多数”与官僚主义障碍有关,主要包括拒绝通行和旅行许可延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