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政治进程现积极态势,帮派暴力亟待解决

在饱受危机蹂躏的海地,人们走上首都太子港的街头抗议。(资料图)
Roger LeMoyne与美国疾控中心
在饱受危机蹂躏的海地,人们走上首都太子港的街头抗议。(资料图)

海地政治进程现积极态势,帮派暴力亟待解决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拉莱姆今天在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时强调,海地仍然需要国际武装力量的部署来维持和巩固安全形势,否则政治进程产生的积极效应仍将显得脆弱,并很容易被逆转。

拉莱姆指出,与帮派有关的暴力事件在海地达到了几十年来未曾见过的水平,谋杀和绑架案件的数量已连续第四年增长。

2022年记录的绑架事件为1359起,是2021年的两倍多,平均每天大约发生四起。谋杀案在2022年共报告了2183起,比前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其受害对象涉及社会各阶层,包括一名前总统候选人和国家警察学院院长。

暴力成帮派战略

拉莱姆强调,暴力已成为帮派征服民众和扩大领地控制的一种战略手段,成年男子、妇女和儿童甚至被屋顶上的狙击手故意击杀。强奸也被用来传播恐惧,以及在敌对帮派控制的社区中摧毁社会结构。在受害者当中,不仅有妇女,还有年仅10岁的儿童。

而在霍乱疫情暴发的情况下,帮派同样故意阻断人们获取食物、水和医疗服务的途径。

受此影响,海地全国有近500万人面临严重饥饿。同时,虽然90%的学校现已开放,但成千上万的儿童、特别是那些生活在受帮派影响地区的儿童尚未开启新的学年。还有越来越多的报告称,未成年人正在被招募加入帮派。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拉莱姆1月24日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拉莱姆1月24日向安理会作情况通报。

“全国共识文件”带来希望

但拉莱姆同时指出,安理会一致通过的针对海地帮派头目及其支持者制裁的决议以及海地各方签署的“全国共识文件”是当前的两大积极事态发展。这些措施如果得到落实,将有助于海地恢复司法问责与法治,并重建其民主机构。

尤其是去年12月21日签署的共识文件获得了海地政界、公民社会团体、宗教机构、工会以及私营部门的广泛支持,签署方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拉莱姆将其称之为“迄今为止所有对话努力当中出现的最有希望的信号”。

这份共识文件为海地实现包容性的过渡和透明的选举制定了时间表,即在2024年2月让一个新的民选政府上台。各方还为推动财税改革列出了紧急步骤,用以增加国家的收入并恢复公共服务。

此外,根据共识文件新设立的“高级过渡委员会”还将同现任政府一道提名海地最高法院及临时选举委员会的成员,并任命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审核宪法。

海地警察需国际部队支持

拉莱姆表示,海地国家警察在今年获得的预算拨款增长了近50%,上个月还新增了714名警员,其中包括174名女警。通过购买装甲车等装备,海地警察得以在打击帮派的行动中取得一定成果。

但她强调,海地国家警察的实力以及当前的积极态势需要得到进一步强化,相应的手段就是部署一支国际特种部队。海地政府已于去年10月向联合国提出了这一请求,但部署计划并未成形。

拉莱姆还坦言,“绝大多数海地人都希望得到这种援助,因为他们想要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平静。海地民众现在生活在恐惧之中,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国家警察部队的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