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特雷斯:让我们所有人都成为保护海洋的“冠军”

在明德卢港“海洋竞赛”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海洋竞赛”墙上签名。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在明德卢港“海洋竞赛”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海洋竞赛”墙上签名。

古特雷斯:让我们所有人都成为保护海洋的“冠军”

气候变化与环境

正在佛得角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向“海洋竞赛”(Ocean Race)峰会致辞,表示“结束海洋危机是一场我们必须赢得的竞赛” 。

古特雷斯强调,“通过团结一致的努力,我们可以赢得这场比赛。让我们所有人都成为保护海洋的‘冠军’。让我们结束海洋紧急状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保留这份珍贵的蓝色礼物。”

秘书长发表讲话的地点是在位于圣维森特岛的明德卢港海洋科学中心,这是一处顶尖的科研场所,拥有深海机器人等大型海洋科学设备,以及电子工作坊和先进的实验室。

当天上午,随着科学中心的大门向峰会的与会者敞开,人们清楚地看到佛得角为促进该国的蓝色经济所倾注的心血。

从大门望去,就能看到明德卢港,许多佛得角人正是从这里离开,去寻找更好的生活。佛得角总理若泽·乌里塞斯·科雷亚·席尔瓦(José Ulisses Correia e Silva)指出,在过去,大海常常被用来形容一种渴望和忧郁的情况;而如今,“这里代表着旅游业、海水淡化、蓝色经济、海底光缆、清洁能源、生物技术、水产养殖业、出口罐头工业、一个能力中心以及包括‘海洋竞赛’帆船赛事在内的许多航海活动。”

在联合国的支持下,佛得角的发展项目正在帮助该国最西端岛屿圣安托岛的农业部门转型。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在联合国的支持下,佛得角的发展项目正在帮助该国最西端岛屿圣安托岛的农业部门转型。

“海洋关乎生死存亡”

联合国秘书长非洲问题特别顾问克里斯蒂娜·杜瓦蒂(Cristina Duarte)在接受《联合国新闻》采访时特别指出,佛得角99.3%的领地都是水。

杜瓦蒂就是佛得角人,她在2006年到2016年期间担任佛得角的财政、规划和公共行政部部长。杜瓦蒂表示,“与其说佛得角人来自陆地,不如说我们来自海洋,海洋关乎佛得角的生死存亡。

“因此,必须以管理自然资源的方式来保护海洋,因为佛得角要获得发展必须从中获取资源。在保护海洋的同时不能够忘记,这对佛得角来说就是一种经济资源。”

为海洋扬帆远航

“海洋竞赛”帆船赛事于1973年首次起航,之后每隔三四年就会举办一次,带着参赛的水手们环游世界。

正如活动家丹尼·华盛顿(Danni Washington)在峰会上所说,过去40年里,水手们会远远地看到佛得角的岛屿,或者穿行于其中。有时,他们甚至被佛得角人救起,但这场比赛从未在这些群岛上停留过。

而就在20日晚上,佛得角成为“海洋竞赛”历史上第一个经停的西非国家。

在峰会上,大赛主席理查德·布里修斯(Richard Brisius)向联合国秘书长作出保证,参赛者们都致力于海洋事业。

他说,“‘海洋竞赛’的每一个人都是海洋事业的一份子。我们是海洋人,我们关爱海洋,我们正满怀激情地全力以赴。”

秘书长古特雷斯则称赞选手们鼓舞人心的勇气,因为他们要在为期六个月的时间里完成这场环游世界的艰苦比赛。

他还表示,“同样令人振奋”的是,每艘船都携带了特殊设备来收集科学数据,以帮助在未来确保海洋的健康。

敲响警钟

对于古特雷斯来说,这次峰会还是为所有人敲响的一记警钟:“海洋就是生命,海洋就是生计,然而海洋正身陷囹圄。”

他解释说,全球约35%的鱼类资源被过度开发,全球变暖正在将海洋温度推向新高,这引发了更频繁和更强烈的风暴,并让海平面上升以及沿海土地和含水层盐碱化的问题加剧。

他还强调,“与此同时,有毒化学物质和成百上千万吨塑料垃圾正在侵入沿海生态系统:先杀死或伤害鱼类、海龟、海鸟和海洋哺乳动物,再进入食物链,最终被我们人类吃掉。”

根据联合国的估计,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可能比鱼类还多。

从协议到行动

在这样的背景下,古特雷斯坚信,在去年全世界采取了一些重要步骤来纠正错误。

这些进展包括在内罗毕达成的一项“历史性协议”,各方决定为一项具有全球约束力的的条约展开谈判,以控制塑料污染;在里斯本举行的联合国海洋大会上,各国作出了数百项新的自愿承诺;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各国最终达成一致目标,到2030年保护30%的土地、水、沿海及海洋生态系统。

古特雷斯指出,“有些人把2022年称为海洋‘超级年’,但这场竞赛还远未结束。我们需要让2023年成为‘超级行动年’,以使得我们能够一劳永逸地结束海洋危机。”

对他来讲,世界需要在四个基本方面采取紧急行动:建设可持续的海运业,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支持,赢得与气候变化的“赛跑”,以及按照前所未有的规模部署科学、技术和创新。

发展中国家融资难

在谈到金融领域时,古特雷斯说,“一个道德沦丧的全球金融体系让发展中国家成为受害者,这个体系是由富裕国家设计的,目的是让富裕国家受益。

“偏见已经根深蒂固地融入到这个体系当中。对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脆弱的中等收入国家和像佛得角这样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们所需的优惠融资和债务减免经常遭到拒绝。”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古特雷斯还呼吁所有基于海洋的产业效仿“海洋竞赛”,限制自身的碳足迹。他举例说,航运业必须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并提出可信的计划来实施这一目标。

古特雷斯参与“为自然接力”仪式,接过一根接力棒。
联合国图片/Mark Garten
古特雷斯参与“为自然接力”仪式,接过一根接力棒。

年轻一代“为自然接力”

作为当天活动的压轴环节,古特雷斯参加了一个名为“为自然接力”的仪式,并接受了一根接力棒。这跟接力棒从2021年5月开始环球传递,其意义在于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从根本上加大保护海洋的雄心。

该倡议最初由联合国秘书长海洋问题特使彼得·汤姆森(Peter Thomson)发起,之后接力棒传递到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政界人士以及“海王”杰森·莫玛(Jason Momoa)等名人手中。在西班牙的阿利坎特,德国马利奇亚帆船队队长鲍里斯·赫尔曼(Boris Herrmann)接过接力棒,并乘船将其带到了佛得角。

古特雷斯手握这根标志性的接力棒说,他所代表的这一代人 “在很大程度上辜负了海洋”。

在把接力棒交给圣维森特岛豪尔赫·巴尔博萨学校的学生奥达拉·多斯桑托斯·布里托(Odara dos Santos Brito)之前,古特雷斯说他“非常感激”能将其传递给年轻一代,他相信这一代人会“扭转我们犯下的错误,拯救海洋,战胜气候变化,拯救地球与我们所有人”。

这位佛得角年轻人接过接力棒时毫不退缩。她说,“我们接受这一重任。”